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在當下~四川2019年暑假營隊心得之八

每參加一次法鼓山的營隊活動,都會讓人覺得是心靈接受了一次洗禮一般,或深或淺,總有收穫。我其實性格頗為內向,可一旦熟絡開來,我就是話嘮,也因此,若不是因為獎助學金,我大抵不會參加法鼓山的營隊,這不是不喜或是不願,而是害怕。這種情緒很複雜,一邊渴望被人瞭解,一邊卻又畏懼被瞭解,有的人一生被童年治癒,有的人用一生去治癒童年,我大抵便屬於後者。

這一次的暑假營隊也是在獎助學金的推動下參加的,而我也因為一些事情,晚到了幾個小時,錯過了一些東西。不過,我這一次的營隊收穫卻是遠超之前的多次營隊活動。「活在當下」,這句話無論是法師或則是108自在語中都無數次提及,可這東西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難。

這一次的疊字牌活動,我才深切體驗到了活在當下四個字的含義。沒有任何的輔助,用光滑的撲克牌,在光滑的桌子上搭建一座五層撲克牌塔。遊戲開始,大家都在開始動手,可過去了許久,大家疊的牌塔,卻連底座也不能搭好。或是緊張、或是心急、或是其他因素,辛辛苦苦搭建起來的字牌塔通通一瞬間倒掉。桌上倒塌的散亂的撲克牌,就像一切都沒存在過,努力和認真,都隨著撲克牌塔的倒塌而消逝。

一開始,我也會煩躁,看著認真和辛苦努力的成果,一瞬間倒塌的時候,這種情緒無可避免。漸漸的,我學會了平靜面對,開始真正的靜下心來疊撲克牌。

某一瞬間,就覺得自己身體中有一種醍醐灌頂的感覺沖了出來,說不清道不明,但它就是那麼突兀地從頭頂,散至全身。全身開始放鬆,心態開始平緩,一點一點,搭好了撲克牌紙塔,意外第一個搭好,有一些激動,卻又有一種平靜在心底蕩漾開去,那一刻,我的狀態就是活在當下。

有位同學問及何為開悟?法師說:就是開悟。開悟就是開霧,一瞬間豁然開朗。那一刻我想了很多,而最多的,就是活在當下四字,這或許是緣分,只要把握住當下,任何時刻都可以是新開始。

營隊結束,我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路。我開始靜下心來聽自己的內心的聲音,那被壓抑,忽了很長時間的聲音,學會同自己對話。人的生命線很簡單,時間線和空間線就能完成,可人的靈魂和思想,卻絕對不僅僅局限於生命線中。我不再迷茫,不再混沌,再加上我認為的緣分,重新啟程。信念可以迷失,但一定不能捨棄,只要你能找回,以把握當下的心態去活著,也定是精彩的人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