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照顧好心中的孩子~2019年四川暑假營隊心得之十

七月底在成都營隊結束分享的時候,我失控了。失控的自己一度哽咽說不出話來,流了不少眼淚。我並沒有預想到自己會如此的失態,不過法師、隊輔和小夥伴們都給我極大的理解、支持和關懷。我從小是一個相當內向的人,說話很少,特別害羞,換句話說自己其實內心是比較自卑的。

高中接受法鼓山的獎助學金由此與法鼓山結緣。在高二結束第一次參加「心靈環保體驗營」之前,自己是每學期參與獎學金頒發,才有機會見到大家,法師和義工菩薩們帶來了許多消解我們顧慮的互動小遊戲,每次和大家在一起都很開心也很放鬆。不過,那個時候自己從來不敢主動去和大家分享自己,似乎心中除了感激,也沒有什麼別的很有壓力的東西。

是一步步的變化吧,直到參與體驗營後,自己似乎膽子大了起來,慢慢敢於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但緊接著2014年高考考得不好,之後在班主任鼓勵下選擇複讀,自己經歷了現在看來比較壓抑的一年,乃至本科四年常常做的噩夢,就是夢見回去複讀。

去了北京念本科,寒暑假有時間回四川,都會參加營隊活動,在讀書會也受到了很多師兄師姐的關愛,高中的時候,其實沒有很好的自我思考能力,大學開始慢慢有了一些對佛法更深的理解。

回到自己的失控,自己當時掉眼淚,主要是因為說起從來沒有說起事情。在去年十月初,成功到一所好大學時,同時還在做實習生,似乎一切都比較順利。但世事無常,一個月後,照看我長大的外公突發重病,自己趕回老家守著外公,從親眼看著他咽氣到守靈,再到下葬只經過了一周。整個事情來的很突然,儘管內心做了幾年的思想準備,但沒有想到這麼突然。
當時很悲傷,我不斷告訴自己一切都會過去,很快回到北京又繼續上班,似乎沒有受到很大的影響。但潛意識裡這個事情,其實給了我比較大壓力,我經常一個人窩在宿舍看頹廢的電影,然後同時喝酒和點外賣,自然身體也就胖了。

半年多後我畢業了,直到那天分享,我才把這一切說出來,這是一種內在的思想負擔,父親、外公和雲南那邊沒有見過的爺爺全部離開了我,我感受到了強烈的孤獨感,自己後面要做什麼很清楚,但心就是迷茫了。那天我把這些從來沒有說出來的話說出來後,我感覺自己沒有了那種隱形的壓力。實話說,人類的悲歡其實並不相通,大家不能真正知道我的心情和情緒,但那種溫情存在,十分感恩大家。信仰真的是一種力量,希望我們能夠成為不斷傳遞生命和愛的接力棒。

也許,我們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堅強。解決問題和煩惱的理論方法有很多,但許多時候仍然會被無常牽著鼻子走,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表現往往還是像個孩子。但願所有人伴隨成長過程,能夠不斷地去修煉自己的內心,更加安穩平和地去面對未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