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捨報圓寂記者會---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宣讀遺言 海內外分支道場啟動發願報恩念佛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雖然聖嚴法師的色身雖然離開了,但他的大悲大願依然留愛人間,永不磨滅。」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於2009年2月3日下午4點捨報圓寂,法鼓山於當日晚間8點於北投農禪寺舉行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聖嚴法師安祥捨報示寂的過程以及後續的佛事,與未來法鼓山僧團承先啟後,持續推動法鼓山理念的工作。

記者會由法鼓大學董事、前政治大學校長鄭丁旺主持,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發言人果肇法師、護法總會總會長陳嘉男、法鼓大學籌備處校長劉安之、法律顧問林玫卿律師出席。記者會中首先播放播放影片「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回顧自喻為「風雪中行腳僧」的聖嚴法師,一生為佛法盡形壽、獻生命的行腳身影。

隨後,果肇法師簡要說明聖嚴法師捨報的過程。果肇法師表示,聖嚴法師之前就有腎臟舊疾,去年(2008年)12月31日,法師例行回台大醫院做定期檢查,當時醫生建議法師住院,繼續追蹤。2009年1月5日,法師回台大醫院,因多發性肝腫瘤住院,在醫院追蹤診療。2月3日下午3點半,法師從台大醫院出院,回法鼓山總本山,在4點鐘,回法鼓山途中,就在法眷的念佛聲中,安詳地捨報。法師享壽80歲,僧臘50載,戒臘49年。果肇法師並說明,自從生病之後,聖嚴法師對生死,就抱持著「不等死、不怕死、不找死」的態度。

接著由方丈和尚代表宣讀聖嚴法師的十點遺言,聖嚴法師指示身後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建塔、不立碑豎像、不撿堅固子。儀式以簡約為莊嚴,懇辭花及輓聯。並要確保法鼓山的法脈宗風,凡由他創立及負責的道場,舉凡道風的確保、人才的教育、互動的關懷及人事的安排,都應納入統一機制。國外的分支道場,則以禪風一致化、人事本土化為原則,以利純粹禪法之不墮,並使禪修在異文化社會推廣。

至於外界十分關心的接位問題,法師遺言說明,法鼓山總本山方丈一職,不論是由內部推舉,或從體系外敦聘大德比丘、比丘尼擔任,接位之時亦接法統,承繼並延續法鼓山的禪宗法脈,不得廢止法鼓山的理念及方向。

由於聖嚴法師在遺言中特別交代他的身後事,不可辦成喪事,乃是一場莊嚴的佛事,因此果肇法師特別說明,後續的佛事,僧團都依教奉行。聖嚴法師的法體於二月四日凌晨一時,由開山寮移往大殿,法鼓山僧俗四眾也在大殿展開二十四小時發願報恩念佛,而所念的「阿彌陀佛」聖號,則為聖嚴法師親自所念誦的音聲。

移靈之後,法鼓山大殿同時開放給大眾瞻仰聖嚴法師的法相,法鼓山海內外分支道場也已同步展開發願報恩念佛。

聖嚴法師將於二月六日在教界長老的主持下入殮,二月八日在苗栗獅頭山勸化堂進行荼毘大典,荼毘火化的舍利函,將依照法師的遺言,在法鼓山上的台北縣立金山環保生命園區進行植存,日期定於二月十五日下午。

記者會中也播放「國際弘化․宗教交流」影片,說明聖嚴法師一生推動漢傳禪佛教與建立全球倫理的呼籲。果肇法師並簡述師父一生的精神:「奉獻自己,成就大眾」。果肇法師表示,回想師父一生,弘法濟世,奔走東西方推動禪修,弘揚漢傳佛教,尤其近幾年來,倡導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運動,得到社會大眾的肯定,這都要感謝大眾的鼓勵和支持。

果肇法師表示,師父說:他的生命與佛教的生命相結合,並沒有個人的事業與生命。師父想到的不僅是台灣的佛教,也不僅限於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佛教,而是更遠大的方向,要將智慧和慈悲的佛法傳到西方,廣傳世界。聖嚴法師曾說:「佛法的慧命,不在於個人的成就;生命的價值,也不僅限於歷史上的紀錄。我聖嚴是否修行有成就,聖嚴這個名字是否能傳之千古,都不重要。」法師只希望能夠培養更多的佛教人才,來弘揚佛教,修行佛法,燈燈相傳,代代相繼,以成就他人。這是法師一生的精神奉獻。很多部分不是短短的言語能說清楚。

至於法鼓山僧團接續的承先啟後運作,則以「和光同塵․僧僧不息」的影片,讓與會媒體了解僧團持續推動法鼓山理念的永續規畫。
(圖/文/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