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美好的遇見~張利珍(苗栗 慰訪義工)

每一場到宅訪視都是一個個真切美好的遇見,把他人融入自我之間,案家與我們之間不是兩個,所有眾生都是一體的關係,世界的一切都與小小我有關連,了解關聯性,就更能設身處地,發現案家真正的需要,提供適切協助予案家,讓其帶著溫暖的心,勇敢面對自己的處境、面對生活,減少社會問題的發生。

大千世界,人各形色,差異性正是人類社會的價值所在。獨居、失能且獨居、雙老家庭、情緒低落者、缺乏家庭或社會支持者、單親、新住民、隔代教養、分偶、同居、吸毒……種種不同的家庭樣態,存在現實社會中;我們的慰訪服務就在社區鄰里中真實互動接觸,遇見了一個個生命故事、遇見了不同的淒苦、遇見了形形色色不同的真實感受、偶也愈見扭曲的心、遇見了多樣的震撼的居家環境;也遇見了我們自己的心、遇見了自己悲心不夠、遇見了自己潛藏的深沉的內在習氣;諸多美好的遇見就在慈基會的慰訪服務工作中持續進行著。

慰訪歷程中,我們只是專注當下,聆聽案家敘述不同的生命經驗與故事,分辨而不分別,給予尊重;每次的服務,我們只是把握良因創造善果,讓案家有機會獲得改善,也同時讓法鼓山的社會關懷,能落實到社區中需要的角落;最幸福的其實是每一個投入服務的義工夥伴,每次服務,都是美好的學習,都是滋養生命的甘露,都是美好的遇見。

現在,把這個善、好的經驗複製給願意投入慰訪服務的新夥伴,培育地區新的傳承力,感恩,因為服務而有了美好的遇見且賡續中。

圖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