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苗栗機構關懷~真心送暖歡喜滿滿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苗栗區為落實大關懷的理念,2019全年度賡續服務兩個機構-苗栗縣特殊教育關懷協會及協和醫院附設護理之家,藉由動態的活動,如佛號誦念、經典讀誦、團體律動、樂曲演奏…等等,與社區機構服務的對象深情互動,從2019年元月起至十二月,共關心兩機構有304位人次。

每個月與法鼓山義工們的溫暖互動,讓機構內的住民引頸企盼,每每看見義工的到來,都會大聲說「阿彌陀佛」,這一聲聲的「阿彌陀佛」,都在表達歡迎和祝福,義工深刻感受歡喜和溫馨,另外也於無形中,也在服務對象的八識田中,種下了菩提種子。

這群苗栗區的慰訪義工,平均年齡達68歲,雖屬銀髮但心不老,努力落實法鼓山理念的精神依然熾熱。機構關懷的內涵需要促進院內住民生活機能的活化,還兼需遞輸法鼓山「心靈環保」觀念。地區義工學習菩薩行,盡心努力去做,這份心意和生命的奉獻、這份力量和時間的布施,是一種感恩的行動力。

苗栗地區的義工表示:感恩有法鼓山讓我們能有機會培福,雖然力量有限,但服務他人,又淨化自己,本著修福修慧和願心,盡心力學習。每回到達服務的機構後,義工總會先與長者住民或身障天使們話家常,關心對方近期的身體或學習概況,機構內的照服員或教保老師等,也告知法鼓山義工,長者多半因慢性疾患纏身,生活無法自理,兒女忙於上班也無暇照顧,或有不得以苦衷,方將家人送到有專人全天照護的養護機構。

每月初的週一上午,是讓大家期待的日子,因為法鼓山的義工會來,在真摯關懷互動的時光,長者和身障天使眼睛煥發光彩,身體裡的老靈魂似乎也跟著活躍起來,總是雀躍的跟著法鼓山義工擺動手腳,被歲月刻鏤風霜深邃紋路的長者臉龐,也掩藏不住那一顆喜悅的心。

有緣和長者、身障天使們每月度過開心的一天,每每看見他們笑逐顏開的快樂神采,義工們也都是歡喜滿滿。苗栗地區有十八鄉鎮,幅員遼闊,現階段在機構服務的觸角,僅能關懷鄰近社區機構,祈願未來有更多義工投入服務行列,更能擴大服務範圍,關懷苗栗地區更多弱勢機構和個人。

文/ 張利珍
圖/苗栗地區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