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寶來社區長者關懷~思索生命的故事

1月21日,八位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慰訪義工再次來到高雄市寶來區活動中心,關懷社區長者十八位,另外兩位外籍看護陪同,還有社區內一位義工,當日共有29位成員參與活動。

主持人開場問候學員,學員相互祝福。接著由錦花師姐示範,主持人引導學員做八式動禪。先說明了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然後引導學員依序進行八式動禪第一式至第四式,學員專注放鬆地進行動禪。

「故事好好聽」的主題是;一個人的生活。由講師林洵旬分享林凡的「一個人的生活」歌曲,面對人生的孤獨,分享如何過一個人的生活。講師也介紹「一片葉子落下來」繪本故事。當葉子們從春天到夏天逐漸繁榮茂盛,提供人們休息、遊玩,看到人們開心,自己也開心,因而思考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而隨著秋天的到來,葉子們慢慢變色。葉子因時間到了,掉落下來,搬家到土地上,成了肥料,而尚未掉落的葉子則好奇「怎會這樣?」、「可以不要往生嗎?」,但所有的葉子都是生命的一部分,而生命本有其自然變化。講師輕柔緩慢的說故事,讓學員思索生命的成長、變化與死亡。

在故事結尾,講師引導學員思考「存在的目的是什麼?」,接著介紹鳥蟲體書法家趙慕鶴老師的生命故事,鼓勵學員思考自我之生命。趙老師生於民國元年,隨政府來台後,四十四歲到高師大任職,六十六歲退休又被學校延攬當監工。不懂英文的趙老師於74歲當了背包客,自助暢遊英、德、法國。92歲畢業於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文化藝術系。93歲起到醫院做2年志工。95歲考上研究所,2009年(98歲)以論文《中國書法美學研究—以鳥蟲體為中心》取得南華大學哲學碩士學位,名列金氏世界紀錄。

2011年,趙老師將其書法作品(以鳥蟲體書寫《三國演義》卷頭詞—楊慎〈臨江仙〉)捐贈於大英圖書館典藏,並在倫敦度過百歲生日,獲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贈送生日賀卡。2014年,趙慕鶴為國立清華大學舉辦鳥蟲體書法義賣,募得百萬元,捐贈清大「旭日獎學金」幫助清寒學子,名列清華百人會員。主持人期勉學員,不要自我設限,應對人生抱持夢想,更要在生活中多多培福,例如春節假期時間面對返鄉的子孫,要多稱讚,分享歡喜心。

最後主持人帶領學員,感謝自己來參加課程,再感謝同學們共同學習、也感謝義工的支持。學員分組共享由義工所準備的火鍋,提前慶祝新年,相互祝福,期待下次再見。

文/郭敏慧
圖/紫雲寺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