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里台鐵事故心得分享–鐘碧銀筆

六月十五日大里車站發生火車對撞,這是宜蘭地區第一次發動緊急救援。
事發突然,緊急聯絡了許多義工菩薩們,發現大家仍孜孜不息在上班崗位中,一時片刻,能立即出發支援的人有限,羅東緊急救援總指揮游基全師兄,偕我及同修三人,前鋒出發趕赴現場。發生意外事故的大里車站是第一現場,眼見救護車一輛接著一輛往宜蘭方向走,我們想:大里沒有大醫院,那救護車上的人是否為台鐵事故的傷者?

與果揚師兄聯繫後,得知傷者分送宜蘭醫院、羅東博愛醫院、聖母醫院、礁溪杏和醫院。林素珠菩薩也來電告知:先赴醫院,因傷患已分送醫院。但因事發現場,已有二位不幸罹難者,也需助念關懷,大家分成幾組,宜蘭醫院請素珠菩薩聯絡一組義工菩薩去醫院關懷;羅東博愛醫院、聖母醫院則請麗玲菩薩一組人去關懷;礁溪杏和醫院請美雲老師和張老師到院關懷。因傷患眾多,忙於聯繫各緊急救援系統前往關懷協助,不斷地打電話,將事情按部就班安排好。

在事發現場看到很多記者及新聞媒體,有中天、三立等,還有慈濟的師兄師姐、警察人員、鐵路局人員等等,大家都很關心這次的意外也想幫忙,往生者的資料需進一步確認,所以家屬尚未抵達。游基全師兄遇見一位他認識的葬儀社人員,詢問狀況後,得知有一往生者女性住壯圍,另外一位男性沒有資料。慈濟的師兄師姐打開念佛機合掌念佛迴向,我們也加入合掌念佛迴向的行列。

抬頭見天空下起雨來了,才一回到家,接到游師兄電話,說現場二位往生者準備送往福園停放,約40分鐘會到,要我們準備助念。我們與亡者的舅舅取得共識後,約定明天到往生者家中關懷其家人。往生者李佳錦住壯圍,另外一位往生者陳逸偉住羅東,所以我們分工,宜蘭部份由宜蘭的師兄姐持續關懷,羅東部份由羅東的師兄姐關懷。

第二天,我們帶著從慈善基金會送來的大悲水、祈福卡及小冊子到醫院做關懷,輕傷患者另外加送水果,重傷住加護病房者發急難救濟金,往生者發急難救濟金。另外,義工菩薩們也多次到事故者家中做關懷和誦經助念,陪伴家屬度過傷痛,也為往生者祈求往生西方淨土。住院傷患部份,分組多次到醫院關懷。經過這次緊急救援,雖然外界對我們持肯定和高評價,但我們卻發現,一旦發生多人災禍,宜蘭和羅東義工數目還是不足。

發生這起意外,傷亡多人,令人遺憾,但這次災害中我們沒缺席,可以為受難者盡些心力,我內心頗感安慰。法鼓山緊急救援啟動後,我們跑得比政府單位快又落實慰訪關懷,宜蘭醫院的社工對此,多方肯定我們,大家都感安慰。

經過此一事件,我們也學到一些寶貴經驗,例如,人力的安排、車輛的分配、關懷時需攜帶的物品、關懷的技巧、合宜的服裝、慰訪表的填寫、慰問金收據的填寫……等等,真的需要一些經驗累積才能越做越熟,才能在短時間內傳達法鼓山的理念關懷,並達到教育的目的。

感恩這次學習的機會,師父說:受苦受難是大菩薩,他們的苦痛成就了我們學習成長的契機。也祝福受傷菩薩早日恢復健康,祈願往生者往生西方淨土,在此,致上無盡的祝福,阿彌陀佛!

文/鍾碧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