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出生命力 活出光彩–柯媽媽筆

96年4月28日,我帶著三個孩子參加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土城舉辦之「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至今仍印象深刻,難以從記憶中抹去。

當我們抵達土城教育中心時,基金會安排了一連串的表演節目。起初,我對這些節目並不感興趣,因為前一晚和朋友聊天到深夜,便趁此機會想閉目養神,也不知過了多久,耳邊傳來悅耳的音樂,張開眼睛看了一下,眼前幾位舞者,充滿自信及愉悅的表情吸引了我的目光,仔細一看,才發現前排兩位舞者皆少了一隻手臂,這時我急忙拿出相機,想要留住這珍貴的一幕;為了拍得清楚,我請孩子走到前台,拍下這難得的畫面。過了兩分鐘,孩子回報給我的答案更是令我震憾:「媽媽,前排那三個都只有一隻腳!」走向台前,我幾乎要落淚了!他們是怎麼辦到?只有一條腿的人怎可能跳得這麼好?只有一條腿的人要怎麼從坐姿轉為站姿?但是,我親眼看見了!

藉著主持人的介紹與解說,我才知道台上的舞者全是殘障朋友,有些是視障、有些是肢體殘障、但是他們的表現不比正常人差,甚至更好。接著,每一首舞曲,我都是聚精會神欣賞著,深怕遺漏任何珍貴的畫面,當每首舞曲結束時,我看到那三位單腳的舞者,靠著僅有的一隻腳吃力地跳進後台,心中真有無限的不捨與感慨。

三年前,我成了單親媽媽,靠著自己獨力撫養三個稚齡的孩子,從先夫生病到往生,我看盡了人情冷暖,所幸身邊的家人及不斷出現充滿愛心朋友,今天,看了這場表演,我才驚覺自己竟是如此微不足道,也更堅定天下無難事,只要肯努力,絕沒有做不到的事。

每天打開報紙,放眼盡是八卦新聞、或是政客互相批鬥,如果我們的政客多一些關懷,如果人人都停下腳,關懷我們的周圍,就會發現,仍有一群躲在角落裡,默默活出生命力,活出光彩!

近幾年,社會上經常有人因自認為已過不下去了,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以求解脫,看看這些殘障朋友,他們選擇面對自己,接受自己身殘的事實,雖然只有一隻手、一隻腳仍不放棄自己,努力完成自己的夢想。非常慶幸,我跟孩子都能親自目睹這一幕,相信在他們小小心靈裡,一定留下深刻印象,更希望在他們的人生旅途中遇到困境時,能夠想起今天這場表演,激勵他們更勇於接受生命的挑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