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習禮讀後心得徵文寫作指導

「芒種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在連續幾日的豪雨之後,員林辦事處6月4日舉辦第30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學習禮,學生讀書心得徵文寫作指導活動。當天仍然烏雲蔽日、偶而飄風急雨,但這群來自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的同學們共28人,一大早便歡喜又期待的聚集在員林辦事處。

為了鼓勵學生多閱讀優良讀物,在每期的「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也會規劃贈送文具和書籍,也有心得徵文的活動。因此,員林地區特地為學生舉辦寫作指導,希望在指導老師的帶領之下,讓學生學習如何專心、細讀和品味書籍內容,慰訪義工也在旁陪伴同學。

活動一開始,由羅財榮菩薩帶領大眾發願做為序幕,以發願文提醒同學們靜心、專注,以體會文章的含意。接著由指導老師說明:「如何做摘要、擬大綱?敘述心得如何佈局、完稿,核心思想又應如何掌握?」,一步一步地引導,同學也從不熟練、一次、兩次的練習,漸漸的找到竅門,更學會技巧。當寫作的初稿完成後,老師再循序漸進地一對一為同學們修訂說明。

學業成績優秀的國小組張同學表示,回想自己初始對『心得寫作』有不知如何下筆的感覺,但經過老師指點,現在寫作可發揮到400字以上,甚至文思泉湧到欲罷不能的程度,連自己都有些難以置信。而就讀國中的小晴同學喜愛寫作,她也談到很期待『心得寫作指導活動』,因為透過近距離的指導,除了寫作技巧進步,更有助於清楚讀物的核心思想,增添不少無形的經驗。

高中組的賴同學分享說:「每次學習禮的書籍,都有不一樣的驚喜!從書中學習到筆記整理的方法,作為學習輔助工具。這次書籍『林信廷的耀眼人生』,體悟到凡事都要能勇於面對,不輕言放棄;即使遇到困難,還是可以嘗試挑戰。」這些書除了提升他的人生信念,也藉由心得寫作的指導和磨練,讓寫作技巧更加純熟。

慰訪組趙文秀組長分享說道:自民國105年承擔慈善基金會義工之後,發現每年獎助學金頒發,所贈送的學習禮書籍,不僅提供學生擴展課外知識的管道,更可藉此培育良好品格。最重要的是再透過〝讀書心得寫作投稿活動〞可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弱勢家庭的學子,基於環境因素,對於投稿或許總是興趣缺缺。但要如何讓孩子愛閱讀、愛投稿?甚至能沉浸在寫作的世界裡?

基於鼓勵弱勢家庭孩子多閱讀的信念,所以員林地區義工們排除萬難,得到大家的認同、支持,從籌劃辦理,到今日已邁入第3次辦理『心得寫作指導活動。經過兩次的活動後,不僅投稿人數增加,通過率也由0%上升到87%,甚至達到100%。

蔡秀華老師經驗分享說道:「學生程度好壞是其次,關鍵在引導學生對作者傳遞的訊息是否清楚,甚至整理自己的頭緒與想法」,而許瓊文老師引用『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談到塑造環境協助同學們靜心,享受閱讀寫作的樂趣;以入選得獎,激勵同學們用心閱讀,從中得到人生啟示、增長智慧,是這個活動的存在意義。

文/張惠珍
圖/趙文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