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山裡的幸福時光—寶來社區長者關懷活動

2017年6月20日清早,法鼓山紫雲寺9位義工穿著綠背心,帶著歡喜心,順著蜿蜒的山路一路向偏鄉行去。展開一個月一次的長者關懷活動,開啟人與人之間溫暖的互動。

活動一開始,由葉錦花義工帶領長者八式動禪。八八水災時,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高雄六龜成立安心服務站,曾長期在寶來社區帶領長者關懷活動,因緣再續,長者對於八式動禪印象猶存,喚起對於法鼓山的親切之情。

接著,心靈茶會透過觀看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大法鼓-老年生涯的第二春」影片,讓長者能運用佛法的智慧於生活中,對生命仍然懷抱希望。有長者分享,人生七十才開始,所以他們現在都是「春風少年兄」,散發青春氣息;也有長者分享,生活中要少煩少惱,生活就會充滿希望;還有長者分享生活忙碌,在田間種植耕作,享受田園之樂。偏鄉許多長者不諳國語,透過主持人用台語描述聖嚴法師的開示智慧,遇上艱澀難以翻譯之詞句,長者隨即傳來台語教學,在輕鬆自在的氛圍下,滋養彼此心靈。

活動最後,帶領長者歡喜來作「繪」。甘玲華義工藉由曾經在甲仙安心服務站慰訪關懷的經驗,述說「最美的手」不是皮膚細緻滑嫩的手,而是一雙雙長繭且裂傷仍繼續付出的手,如同在座的長者們,用雙手操持家務、勞動養家、無怨無悔地成就下一代,雙手的背後都有美麗的故事。除了讓長者感謝雙手外,亦讓長者體驗雙手握拳與張開的感覺,帶出「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鬆開,擁有的是一切」,從手到心都能打開,樂觀地面對生命。藉由手的故事讓大家看見生命的價值,因此在扇子上畫出長者的手,讓長者歡喜地繪畫創作,意喻結「扇」緣之觀念,法鼓山藉由關懷活動與長者結善緣,亦鼓勵長者與周遭的人結善緣,讓善的因子生生不息。

長者在扇子上寫下祝福,「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聖嚴法師的開示映入長者的腦海中;長者分享要掛起寫著「祝幸福平安,萬事無疆」的扇子,顯現珍惜之意;書寫「福運滿滿」的祝福來自於不會說國語的長者,扇子上畫的彩蝶如同長者散發的笑容,美麗動人;「歡喜心」的祝福為今天山裡的幸福時光下了最佳的註腳。

文/甘玲華
圖/高雄地區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