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營」接暑假 遇見夏「禪」

隨著暑假的來臨,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106年7月1日與7月2日兩天,舉辦一年一度的暑假「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這是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二年舉辦的兒童營,對象為領取慈善基金會「百年樹人獎學金」的小學三年級至六年級的學童,另有台北市北投社福中心轉介之兒童,共約50幾位學員參與營隊。

延續去年的兒童營規劃,藉由課程的安排與遊戲的引導,讓兒童於暑假期間有寓教於樂的禪修體驗。多位孩子們來自於高關懷家庭,更需要關懷與照顧。第一天上午的課程中,老師帶著小菩薩認識法鼓山以及佛法故事的講解,另外針對規矩,老師們特別的叮嚀與指導,讓小朋友們在這兩天能夠有規矩地玩得開心,並且帶著豐富的知識回家。

7月1日下午的DIY手做課程,為金剛結吊飾的編織,為了讓孩子們練習運用雙手編織出專屬自己的金剛結,老師和義工們協助小朋友編織。一位來自新莊的小菩薩用了較長的時間才將作品完成,最後分享道:「雖然金剛結很難編,但是我不想放棄,我要把作品送給大家,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金剛結的意義在於逢凶化吉,堅強自身的善念,是一種祝福的吊飾。

第二天帶領小菩薩們前往陽明山,展開一趟生態之旅,行走於登山步道,小朋友們觀察這大自然的美,學習靜下心,聆聽著大自然的聲音,享受在大自然的懷抱裡。
在行進的過程中,小菩薩們隨手撿起地上的垃圾,從心靈的環保做到大自然的環保,這是「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最主要的目的。營隊接近尾聲,一位來自新竹的小朋友分享:「這兩天很謝謝哥哥姐姐、義工和老師們的照顧,讓我開心的迎接暑假」。

營隊結束了,學童們帶著滿載而歸的收穫,臉上掛著天真無邪的笑容回家,彼此盼著明年兒童營能延續,能夠體驗更多有趣的學習。兩天的時間睢然短暫,但相信會在孩子的心中留下美麗的印刻!

文/夏海祥
圖/謝光榮、黃釋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