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因「慰」有您,敞開心「訪」~北區進階慰訪教育訓練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106年8月5日,邀請來自台北、新北、基隆、桃園、新竹…等地區的慰訪義工,在德貴學院進行北區慰訪教育訓練進階課程,共約145位義工參加。

一開始常隨法師藉由日本夜巡老師-水谷修先生的故事,說明老師全心奉獻自己,主動關心迷惘的青少年,解決許多青少年問題。希望慰訪義工,帶著一顆善心,主動關懷需要幫助的人,改善生活品質。

接著,又禎師姐運用遊戲的方式,讓學員彼此互相認識,在熱鬧活潑的氣氛下,開啟今天進階慰訪教育訓練的課程。帶給學員的課程內容中,有慰訪的相關知識,還有慰訪的實例討論,義工透過彼此經驗的交流,成長自我以及創造更多的知識收穫。緊接著來自新店的慰訪組組長古秀未師姐進行慰訪經驗分享,真情流露的述說著故事,句句動人心弦,現場聽眾無一不被感動。

下午的課程為心理師林烝增老師所帶來的家庭訪視與溝通技巧的課程,老師的課程內容主要針對訪視中與案主互動時,案主的非語言動作所傳遞的訊息,希望能讓義工慰訪時更加瞭解案主的需求。另外,林烝增老師講解慰訪時,如何適當的回應案主,舒緩案主的負面情緒,進而引導案主表達自己的需求。

最後,由常隨法師說明如何運用佛法於自我照顧,在服務案主的過程中,難免接收到負面情緒,藉由佛法達到自我照顧的效果,讓義工菩薩能消化自己的情緒,更加磨練心志,繼續帶著善心去服務。

一位來自海山土城的義工說道:「今天真是知識大豐收,對於慰訪這部分有很大的成長,期待下一次的課程」,今年的課程相較於去年的初階課程,內容較為深且廣泛,期待著慰訪義工有更大的成長。多數慰訪義工表示於今日課程所學受益良多,期盼下一次的慰訪教育訓練,能讓自己更往上一層樓。

文/夏海祥
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