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美濃社區長者關懷

8月7日早上,12位義工在紫雲寺集合,分乘3部車到美濃中圳社區,這是第3次到美濃關懷長者。中圳里社區發展中心,位於稻田中央,視野遼闊。抵達時頓感身心舒暢。

關懷的課程是9點半開始,多數的長者提前抵達,都面帶笑容,歡喜參加。他們熱絡的彼此招呼,義工也開心的引導38位長者入座。首先做八式動禪,主持人講解動禪的心法是「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又請菊英師姐用客家話再講述一次,加深大家的印象。大多數長者都能放鬆地跟著做。

接著是「心靈茶會」時間,大眾一起聆聽聖嚴法師在「捨與得」影片中的開示,大家神情專注,聽完後面露歡喜。4位關懷員帶領大家討論,多數踴躍發言,頗有見地。他們認為不一定有錢才快樂,有許多比錢更重要的,例如:親情、友情、健康等;又如:服務別人也會很快樂。他們也都樂於「捨」,金錢、物資、大多能看淡,樂於分享。關懷員也進一步引導可以在時間、心力上付出,客家本色是鄉情濃郁,所以,他們這方面也都具足。

本來各組要推一位代表大堂分享,這時,美濃國中鄭志昇校長蒞臨,主持人隨順因緣,邀請鄭校長關懷長者。因為鄭校長正是促成「美濃社區長者關懷」的推手之一,加上美濃特別重視教育,所以長者們都很高興,還舉手請問鄭校長一些問題,雙方有很溫馨的互動,他們期許鄭校長能帶動弘揚美濃客家文化。

最後一節課,是英娥師姐帶領的「桌遊」。每一組有三種桌遊可以選擇,有的玩接龍、有的玩扮鬼臉、有的玩自癒力卡進來。長者們都全身心投入,盡情盡興,玩得不亦樂乎,教室裡充滿歡笑聲,一下子長者們都年輕了30歲。

中午用餐時,大家先掌聲感謝辛苦的香積組菩薩,再出位打菜。每一位長者都不住讚美午齋好吃,尤其是花生豆腐更讓他們著迷,說是這輩子吃到最好吃的,特別請主廚說明配方及製作流程,他們還放下筷子,拿筆記錄。整理完善後工作,互道再見,期待8月21日再續前緣。

文/林淑美
圖/王瓊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