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基隆區31期獎助學金~分享卡聯誼會

八月時值盛夏酷暑,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31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分享卡聯誼會」在各地區熱烈展開。基隆地區於8月27日在法鼓山基隆精舍舉辦,總計有學生21位、家長2位,及義工8位,共31位人員參與。

一大早同學與家長已來到精舍,大家協助場佈,攤開地毯、架桌子、擺椅子…安定而有秩序的完成工作。多年陪伴受助家庭的基隆地區慰訪組孫組長,期勉同學做任何事情,學習隨時觀照自己的行為和舉止,養成良好的習慣,無論在何處都能自然流露出一份安定和諧的氣質。

有同學分享了在學習服務過程中的心得感想:由於是第一次在博愛家園陪伴長者,心裡非常緊張,但在其他慰訪義工的協助下,完成奉茶後,感受到長者的喜悅和溫馨,漸漸解除了內心緊張的情緒。這樣的體驗對於自己所學有很大的助益,是一次非常好的學習。

當天的分享卡製作,依然邀請了吳愷翎老師前來指導。愷翎老師分享自己的成長歷程,由於自幼就隨父母學佛,並參與法鼓山各種活動;及長又擔任兒童營的小隊輔,在過程中獲益良多,也為自己的生命找到方向。愷翎老師勉勵同學趁年輕,要多利用時間、把握機會,多參與義工活動,可以發現自己的潛能,並在其中學習成長。

吳愷翎老師在指導每一次的分享卡製作,都會設計不同的主題,此次以「瓶」為主題。寶瓶代表平安,清乾隆皇帝最喜收集瓶子,因為瓶身有各式圖繪、雕刻都是藝術。愷翎老師也說道,觀音菩薩手中的凈瓶,裝的是甘露法水;天空下雨便是觀音菩薩以手中的楊柳枝,霑瓶中甘露水遍灑大地的結果,甘露法水為眾生帶來祝福、法喜與平安。

分享卡製作主題:「寶瓶」。經過老師的介紹與指導,學生們有了更多的方向,接著在構思和繪圖的時候,大家認真且專注,同學們仿老師的樣品,依樣畫葫蘆或發揮自己的創意,做出各個不同的寶瓶,並在瓶身刻畫出自己喜歡的圖案,以感恩心寫下心中對認養人的感謝。

活動尾聲,基隆精舍副寺法師果樞法師關懷同學和家人,勉勵大家以平常心和感恩心面對順逆境,放下比較心,敞開心胸接受所有的考驗,把握現在、珍惜當下,活動也在法師的祝福中圓滿結束。

文/鍾秀容
圖/廖傳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