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美濃社區長者關懷~長照的因應

8月21日早上7點50分,12位慰訪義工在紫雲寺集合,分乘兩部車來到美濃中圳社區,這是第四次到美濃關懷長者。

課程是9點半開始,多數的長者提前抵達,臉上綻放著笑容,歡喜、熱情的彼此招呼,義工們引導入座。主持人先帶領大家做「一個手指頭啊」手指謠,長者們精神飽滿,認真投入跟著做,現場氣氛熱絡。

接著是「八式動禪」時間,由主持人講解動禪的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提醒大家八式動禪是運動也是禪修,大家放下萬緣,放鬆身心,體驗當下的動作,大家配合著指導,放鬆地跟著律動。

接下來,是高醫護理系邱啟潤副教授「長照的因應」講座。邱副教授除了介紹政府和社會機構對長照的協助之外,也鼓勵若有需求,要勇於求助。目前台灣已經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失智人口增多,日常生活受損,一般長照時間長達了7~9年。

拒絕長照,有幾點建議的辦法,1.健走、2.飲食重蔬果、3.多動腦、4.多參與社會活動、5.控制體重、6.不抽煙、7.避免三高、8.頭部避免受傷、9.心情愉快。如果家人或自己碰到長照問題時,要運用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在小組分享及享用點心茶水的時間,長者們覺得當日的講座內容很實際和受用,對「長照」有個基本概念,他們很感謝法鼓山到美濃社區的關懷服務,同時也提出:希望課程也安排指導日後財產如何分配,才符合法律程序,以防日後失智、失能或突然往生,而無法執行所願。

當日課程尾聲由楊美珍師姐帶來的「十巧手」。首先講解做十巧手,對身體的好處,再帶大家配合「四眾佛子共勉語」的佛曲做動作。長者們都做得很歡喜。中午用餐時,大家先掌聲感謝辛苦的香積組義工,再依序出位打菜。主持人引導長者們放鬆身心享用當下的午餐,學習運用禪的方法吃飯,大家配合度很好,靜然的享用美味午齊,並有序的離位等待共同回家。大家不斷地向義工們致謝,不斷揮手再見,讓義工們很感動,和美濃的長者們揮手道別,也期待9月4日再續前緣。

文/林淑美
圖/陳桂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