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37期獎助學金頒發_埔里地區(2020.10)

文\蕭雅慧 圖\埔里地區義工

10月24日涼爽的下午,埔里地區舉行第37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的頒發。本次共有49位同學獲獎。活動現場也不忘防疫,每位參與者都有配帶口罩,抵達時由義工進行測量體溫及登記。

同學相見歡 趣味互動

活動一開始由義工同學帶領大家玩「榨果汁」遊戲,遊戲規則是每個人說出自己最喜歡的水果,然後由主持人隨機點名,被叫到水果名的同學要跟在主持人後面,直到排首的同學喊出「榨果汁!」,隊伍中所有人都必須趕快找空位坐下。大家都玩得非常開心,氣氛非常歡樂。

「聖嚴法師感恩行」影片分享、交流

在這一期頒發活動中,德華寺常庵法師特別準備了一段意義非凡的「聖嚴法師感恩行」影片,內容是聖嚴法師在日本求學期間,以及後來到美國弘法,都得到莊嚴寺的創辦人──沈家楨居士的幫助。沈居士說,聖嚴法師是他的福田,讓他可以種福,兩人都相當感動,聖嚴法師甚至落下眼淚。

「聖嚴師父一出生家裡非常的貧困,沒有錢念書,所以出家當和尚。」影片結束後,常庵法師開示說:「聖嚴師父說,他一生窮困,可是並不潦倒。也說,他今生的努力可以改善現世的環境,而且他對於自己的處境和前途,從來不會感到悲觀和失望。他是迎接挫折,奮力向上,這是他不變的原則。」

長期支持埔里地區獎助學金的張健均董事長也鼓勵同學,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世界各地都沒辦法像今天一樣聚會,台灣可貴的是,因為政府、醫護人員的宣導,大家做好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才有安全的台灣。所以要感恩所有為防疫付出的人們,大家才能安心上學、自由活動。

「菩提心鑰」製作及體驗

頒獎結束後,義工帶領同學製作「菩提心鑰」。這次選用的種子分別是花木魚、核桃片、青剛栗、紅木魚還有無患子。花木魚象徵世界有百千萬種眾生,也有百千萬種煩惱;「花」象徵的是這個花花世界,本來就是這個樣子,不如意事十有八九,要用「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去調適千差萬別的苦惱;核桃片,核桃有補腦的作用,代表智慧;而青剛栗的寓意是要有像金剛一樣勇猛、不退轉的心,受到困境與打擊的時候,不被打敗。再者是紅木魚,紅色代表熱情,要用赤忱的心幫助別人。最後一種是無患子,象徵任何事都沒有辦法對你構成煩惱,無憂無患,不去擔憂,也沒有任何恐懼。每位同學專注的製作並分享自己的作品,大家在歡樂的氣氛中,感受到互相關心的溫暖與美好。

最後,法師與受獎同學集體合照,為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