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兒童暨青少年學習輔導專案】 關愛和陪伴─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

兒童學輔開辦至今已一年半,從孩子身上可以看到明顯的改變,從叛逆不拘、三句成髒、功課學習落後,到現在有了改變,有禮貌,會覺察自己的行為,功課學習態度提升,無論是老師還是義工都覺得很欣慰,大家的努力終於有代價。

冬至,煮了紅豆湯圓當點心,也謝謝光華冰店的老闆,提供了兩鍋熬好的蜜紅豆來增加湯圓的豐富性。每個星期六早上是小朋友最期待的日子,有的七點多就已經到學校門口,等老師的到來,這裡有愛護他們、指導他們功課的大哥哥大姐姐,也有愛護照顧他們的義工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們,這對他們來說是重要的。

在指導孩子們的過程中,難免有挫折,有時讓人想打退堂鼓,但是,隨著與孩子互動,了解孩子的種種偏差行為並非有意,而是他們不知道如何抒發自己的情緒出口,透過老師們的引導,孩子試著去改變情緒的衝突,我想孩子是聽進去了。
  
李慧鳳老師在「生命教育課程」中用故事繪本『你很特別』,藉由故事來啟發和引導孩子的思考模式與判斷能力。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特別的,都有其意義存在,如何看待自己是最重要,重點是自己要有信心學會如何看待自己。看完故事後,老師問小朋友如果只憑自己的好惡便對別人貼上標籤是公平的嗎?如果別人也用這樣的方式對你,那你的心情是怎樣?若心情不好陷入困境,會去找誰來幫忙?如何找尋資源幫助自己是很重要的?學會正確幫助自己是很重要的。這個故事不僅引發孩子的討論與興趣,也引發我很多的思考,小孩的世界如此,大人的世界也是如此,人們常常不經意的在為別人貼標籤,其實不管是褒是貶只是別人的主觀意識而已,重要的是自己如何看待自己才是最重要,『世間本無垢與淨,祇緣自起分別心』凡事將心比心,便是遠離煩惱之源。
  
從兒童學輔開辦後,許多老師們的付出和關心,還有一些熱心的善心人士,大家利用休假的時間,參與如此有意義的課業輔導工作,我覺得很感動,也很感恩。師父說:教育是讓眾生脫離貧窮的方法,教育要從小紮根,我不敢說這些孩子未來都能出人頭地影響很多人,但是,至少在未來,他們人生旅途都是光明的開始,因為無論面對環境多麼惡劣,知道社會上有許多關懷他們、愛護他們的人在默默陪伴著。
  
學輔關懷從無到有,從找學生、找老師、找義工的狀況下,終於結合了現職國小老師、交通大學學生、明新科技大學學生、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學生、及清華大學學生和一些科技新貴……等許多人士加入支援,使得兒童學輔的關懷品質得以提升,感恩交通大學王聖智教授及邱碧秀教授對於本會新竹區兒童學輔的指導與協助,也謝謝朝山國小的校長大力的支持,無償提供場地讓我們使用,也謝謝所有參予此項關懷的所有義工們,我相信有大家的願心與努力,不管是孩子們或是參與此項關懷的所有的人都是教學相長,提升自己的生命品質。

文/陳果忠
圖/劉世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