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感恩感謝感化感動 四感表達無限謝意_員林區歲末關懷(2021.01)

文\張惠貞        攝影\員林區義工

「延續東初老和尚舉辦冬令救濟的初衷,集聚社會各界眾善的力量。」法鼓山慈善基金會「2020年歲末關懷活動」,員林分會擇於1月24日上午在分會一樓空曠處幸福登場。此次活動有100戶受惠關懷,當日有81戶歡喜前來參與、20位家屬陪伴及24位義工發心投入整個關懷活動。其他當日未能來的關懷戶再由關懷員們安排時間個別領取、及一一到宅表示關懷。活動主辦人趙文秀師姐說到,雖近日疫情仍然嚴峻,但在寒冬之際,將社會的溫暖情意傳達給關懷戶,不僅猶如撥雲見日的晴空,更是美善的流轉。

「關懷與教育如何並重」員林分會慰訪組組長王國龍師兄也說到,「利用節日接引弱勢家庭走進道場,仰仗佛的光熱,開啟他們內在的清淨心。」是關懷亦是教育。因此,儘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但傳遞社會的溫馨祝福,從不停歇。活動當天為做好防疫安全措施,彼此「罩」護、保持適當社交距離,採每10分鐘約5至8位的分時分流個別報到頒發、領取。活動裡,報到組義工為關懷戶、家屬量額溫、雙手噴酒精消毒。等待領取時,接引組義工為關懷戶測好安全距離、適時引導。待名冊核對清楚後,員林分會召委謝明昌關懷受助菩薩發放慰問金、並領取歲末關懷物資。

「如何在這動盪不安的2020年,為關懷戶們祈求平安幸福的下個好年」義工們如同往年用心準備「象徵著大吉大利的茂谷柑」,與前來參與的每位受助菩薩及家屬祝福分享。聖嚴法師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在受助菩薩與家屬離去前,義工們更希望藉由計數器能帶給受助菩薩們養成天天念佛的好習慣,面對逆境也懂得用佛法來接受、處理、放下。


民國98年因瓦斯氣爆受傷住院而與法鼓山結緣的江姓菩薩分享,那段受傷住院、甚至三個月需做一次植皮重建手術的日子,多虧法鼓山的義工師姐不時來打氣關懷,讓她勇於面對,重新進入社會工作。109年10月父親車禍需開刀,再度求助法鼓山。感恩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一路的陪伴,讓她面對困境不畏艱難。「用心活在每個當下」,如今學會用佛法待人處事,更懂得回饋。工作之餘,發願布施時間、體力做義工,甚至每天持誦佛號半小時、誦念《法華經》為定課,回向給因疫情受苦的菩薩。

來自中國的臺灣媳婦潘姓菩薩分享,一家生計全靠她維持,過得很清苦,但師兄師姐們無私地付出關懷,讓她不感到孤單。女兒小涵也是慈善基金會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關懷的學生,雖是歲末關懷,仍收到來自認養人致贈的文具用品。「感恩、感謝、感化、感動」潘姓菩薩用四感表達對法鼓山無限的謝意,現在每天都會持誦佛號安定自己、並回向給周遭的親友。國中三年級的小涵表示也會盡最大的努力,考上好學校來回報認養人。

「如何在疫情中,人人都得平安自在」謝召委明昌菩薩除了再度肯定慰訪組義工們籌劃活動的周詳,更感動今天仍有這麼多義工發心護持,讓活動得以圓滿。「以慈悲心待人,時時有平安;用智慧心安己,處處得自在」,願疫情早日平息,人人得以心安平安皆自在。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