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97年北投石牌地區緊急救援教育訓練圓滿完成---透過模擬演練增強救災技能

為了強化救災專業知能,平常的編組與訓練,非常重要,每年法鼓山慈善基金定期舉辦各相關教育訓練,讓地區各救災中心成員增強知能,熟悉組織作業,對各組的任務編組能更有效率完成。11月09日早上9點在北投雲來寺,北投、石牌地區共五十位救災中心成員參加緊急救援教育訓練。

訓練課程在北投區鄭燕輝總指揮以專注認真的主持下展開,首場課程由陳果開總幹事主講「各類災害救助程序與狀況推演」,說明各種災害類型與狀況,並闡述法鼓山在重大災害發生時如何提供協助與關懷,並以辛樂克颱風救助、陸軍直昇機空難與七二水災等天然災害為案例,解說法鼓山在重大災害發生時,如何進入受災地區關懷和提供援助,也詳細分析災害救助的救援策略。

接續課程「觀賞救災教學影片」,則讓救災中心各成員透過影片熟悉工作編組任務,希望藉由組織分工合作的運作,加強救災專業技能與知識,能對災難來臨時迅速反應。隨後進行分組的模擬演練,由北投區總指揮鄭燕輝菩薩帶領大家模擬狀況。以辛樂克颱風為演練題目,各組在災害發生時,如何動員與救援。大家互動的過程中,也進一步了解工作的內容,討論過程非常熱烈,有救災經驗的菩薩提供自己的經驗指導同組成員進行救援工作,讓大家對於自己的工作任務更加清楚,也了解我們能做的有多少。

今年亞洲發生緬甸風災與四川大地震,法鼓山派遣賑災團隊赴災區援助,在這次教育訓練中,播放法鼓山賑災團隊至四川和緬甸的救援紀實影片,讓地區義工了解本會在國外賑災方面的努力。會中並邀請陳奕伶副總幹事分享四川與緬甸的賑災心得。這兩次重大天然災難,北投與石牌區的義工也多次參與,幫忙打包大量賑災救援物資。

下午課程則由各組發表上午演練的心得,從救援組、行政組、慰訪組、助念組與香積組等組,各自發表心得與感想,並由鄭燕輝總指揮與陳奕伶副總幹事共同主持,藉由問與答,學員們紛紛提出各種問題,交換心得分享,也從彼此的經驗交流中學習到更多實際救災所面對的種種問題,和如何克服問題。

演練後播放聖嚴法師開示影片『忙的快樂、累的歡喜』,影片所揭示的意義,正是義工忙碌各項慈善工作的寫照,在繁忙的工作中,仍不忘學習的精神,感受到大家的付出,獻身自利利人的慈善工作,精神令人感佩。教育訓練在果選法師課後開示後圓滿完成,法師以悲智和敬為大家開示,強調團隊精神的重要,平時要相互協調,暢通無阻,關懷要從平時做起,救災教育訓練的目的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平時共同學習、凝聚共識,才可真正運用在救災上面。


文圖/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