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心家庭關懷專案』中區專題研討會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9月20日九點,在南投安站舉辦『安心家庭關懷專案』中區專題研討會,共有來自中部地區台中、東勢、豐原、南投、竹山、埔里、彰化、員林等八個地區學員和工作人員共六十人參加研討。

課程安排包括有:安心家庭課程進階慰訪的技巧與實務演練、安心家庭個案研討、安心家庭個案研討報告、雙向溝通等,並邀請南投縣府吳志柏社工督導及南投生活重建協會陳正益社工督導擔任課程講師,課中學員們認真聽講,且熱烈發問,對慰訪的技巧、社會資源的整合連繫、以及案主心理精神的輔導…等問題學習到更多專業知能,更於課程講授後,熱烈提出問題,講師就問題與學員們充份解說,也藉由分組討論、分組上台報告,使得每位學員獲益良多,無形中增長許多訪視的技巧和知識。

最後,本會副秘書長常法法師開示道:「我們要以感恩、報恩的心來做慈善,慰訪的時後要回歸到佛法上,放下自我中心,用同理心來從事慰訪工作,隨時用方法,提起觀照力。因為在服務案家的時候,比較容易觀照到自己的習性,進而修正、成長自我,再調整、消融自我,如此可以讓我們一面行菩薩道,一面學習、成長,既能利己又利己。」

課程在下午四點半由鍾金雄副總幹事主持之綜合座談中圓滿結束,在座談中許多學員反映,對此次研討會學習到更多,如安心家庭專案的服務對象應如何展開評估和提供需求,並結合社會資源,大家共同來關懷需要幫助的家庭。

文圖/熊英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