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十三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台中地區頒獎活動紀實

10月19日,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所主辦的第十三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暨創意感恩卡比賽』,於台中分院舉行頒獎典禮,此次的受領人數共有102人,前來觀禮的家長超過45人,家長及受獎同學一起來參加活動,帶著法師及義工們的祝福度過一個快樂又充實的星期假日。

因適逢台中分院舉行第二次「快樂學佛人」的活動,因此前來觀禮的家長便與新皈依的菩薩們齊聚大殿,一起來了解學佛行儀,並觀賞師父開示的DVD「如何讓自己不生氣」,由於話題切身相關,看完影片後,分組討論的發言相當的踴躍,時間到了,還有很多的菩薩意猶未盡,有部分的菩薩反應,因為平時生活的壓力很大,藉由今日的討論,不僅學會更多讓自己不生氣的方法,同時經由分享與傾聽的過程,適當的舒解不少壓力,收獲很多。

另外前來參加受獎的學生們,在專業輔導老師與法青菩薩們的帶領下,於觀音殿盡情地玩分組遊戲。輔導老師針對法鼓山的「心五四運動」中的「四要」--「需要與想要」設計幾個生活化的題目,讓同學們分組進行討論,透過不同的經驗分享互動中,體驗簡單受用的判斷方法。很多受獎人在活動結束後向義工菩薩反應:什麼是「需要」與「想要」?在過去沒有認真思考過,經過這次活動引導之後,會試著應用在生活中,要做決定時,腦子就會轉一下,先問問自己是「需要」還是「想要」。

學生與家長們分組討論完畢後,全部在觀音殿集合,進行期待已久的『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典禮,並接受果雲法師及常湛法師的祝福,當二位法師笑容滿面地頒獎給每位受獎者時,很多的小朋友臉上的線條不一樣了,感染到法師的慈悲,個個開心的笑……。果雲法師鼓勵大家:「一起來學習觀世音菩薩幫助別人的精神,我們也可以發願成為別人的貴人,人人都是菩薩!」,並帶著大家一起唱頌觀世音菩薩聖號。

活動結束後,有位小朋友坐在媽媽的機車後座,口中大聲地唱著觀世音菩薩聖號,一家三口笑得好幸福,另一位不良於行的媽媽,強忍著身體的不適,靜靜地看著女兒上台領獎,她的女兒表現的很棒,除了獎助學金外,還拿到感恩卡比賽的佳作,離去時,媽媽的眼神充滿欣慰與驕傲……第十三的獎助學金在温馨的祝福聲中圓滿落幕。


文/洪暄娟
圖/陳傳誠、周郁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