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善款挹注什邡---救助亟需關懷的貧困家庭 鼓勵志願者協會為家鄉奉獻心力

法鼓山所募得的十方善款,將透過「什邡大學生志願者協會」救助當地兩百五十一戶亟需關懷的貧困家庭。8月16日,法鼓山僧團副住持、也是四川救援團團長果品法師,與什邡大學生志願者協會舉行簡單的捐贈儀式,除了捐贈什邡市貧困家庭每戶兩百元人民幣,也捐贈協會五千元人民幣,做為組織運作與後續發展的經費。


果品法師表示,這次的捐贈合作,一方面是對於什邡市貧困家庭的急難救助,解決村民的生活迫切需要;一方面則是鼓勵什邡市大學生志願者協會繼續為家鄉奉獻心力,也是對協會完成的什邡市十鄉鎮貧困家庭調查給予支持,尤其是當他聽到這項調查結果PO到網路上卻沒有得到回應時,就知道這是法鼓山可以做的,同時也期待雙方繼續發展合作的機會。

這項捐贈合作,緣起於法鼓山所舉辦的第三階段心理重建交流座談會,就在第三場法鼓山與災區志願工作者的交流互動中,什邡大學生志願者協會會長蕭勇,主動向果品法師解說了協會在地震後所完成的什邡市十鄉鎮貧困家庭調查

這項調查是什邡大學生志願者深入什邡市十個鄉鎮(除了政府重點支持的紅白鎮、鎣華鎮、八角鎮三個重災區之外),走村入戶地點對點家訪,透過志願者的客觀觀察與查證,採集到的貧困家庭名單,調查結果中,有百分之五十是已經喪失勞動力,沒有經濟來源;近百分之三十為孤殘、老人和孤寡;有百分之二十因為災害而導致生活拮据,生活水平十分艱難。512地震使得這些村民情況雪上加霜。

協會將如何運用這筆善款?蕭勇說,協會一定會將法鼓山的愛心與資源,確實傳遞到每一戶貧困家庭手中,獲贈的每一筆錢都會用在災區居民身上,他承諾,待專案結束後,協會則會製作成果報告送交法鼓山稽核。

◎圖/文:梁金滿(法鼓山四川心理重建交流團記者,任職法鼓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