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讓愛不墜關懷湧現 緬甸賑災重建希望---法鼓山緬甸賑災團隊歸國提建言 建議協助災後學童教育及孤兒照護

法鼓山第二梯次緬甸賑災團6月8日返抵台灣,結束為期兩週的賑災任務。10日下午,緬甸賑災團團員齊聚法鼓山雲來寺做救災工作會報,詳述這十多天來賑災救援工作的經歷與感想,也提供了許多寶貴的災區資訊,做為日後援助重建緬甸災區的參考依據。

擔任第二梯次緬甸賑災團團長的熊英輝師兄表示,緬甸政經情勢不穩定與緬甸軍政府傳遞訊息的不確定性,使的參與賑災工作時需要格外的小心謹慎,避免遭受當地政府限制或拘禁。另外,進出災區不易,均有軍事檢查,而且道路交通不良,導致時間成本及運輸成本相對高昂。至於Internet及電話等通訊困難,時常斷訊,也讓賑災團無法與台灣法鼓山救災總部做及時的聯繫溝通,讓賑災工作無法做更有效的資源整合。

雖然上述這些問題都會造成賑災工作的困擾,但是無論如何艱辛,法鼓山賑災義工們都一一克服了,並陸續達成第一階段物資救援與人道關懷的階段性目標,也獲得多張緬甸政府及收容中心致贈的感謝狀,並獲緬甸當地媒體的表揚與宣傳,讓法鼓山的善行舉動感染了許多民眾的慈悲心,為後續的賑災工作注入更多的活水力量。

接下來第二階段的重建工作,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也聽取賑災團員的建議,開始關注在災區兒童復學及災難後孤兒的養護照顧上,尋求與災區地方政府或寺廟收容中心的僧團合作,提供必要的校舍建設經費,儘速完成硬體設備讓學童們復學,讓災區兒童享有繼續接受教育的機會。緬甸賑災團副團長楊仁賢師兄表示,在會見Hlaingthayar地方警察局局長時,對方即表達歡迎法鼓山在緬甸災區上進行人道援助,並表示願意繼續與法鼓山做後續賑災工作的合作,例如在管轄區域內,其機場取貨通關等事宜願給予法鼓山賑災團隊最大的協助。同時他也建議希望法鼓山未來能朝幫助當地孤兒院童及兒童教育等方面來著手,讓雙方的合作進一步建立共識。

讓愛不墜,關懷湧現,即使遠在千里的緬甸地區,法鼓山秉持著同體大悲的精神,將持續關懷緬甸災區的民眾,並整合各界捐助的賑災資源,為緬甸災區提供更貼近災民需求的援助,幫助他們及早回歸正常生活,遠離災後的傷痛。

文:法鼓山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