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緬甸風災救援工作日誌

5月3日(六)

*緬甸風災

5月3日(六) 緬甸遭遇熱帶氣旋「納吉斯」(Nargis)侵襲,伊洛瓦底江三角洲災情慘重,95%的建築物被毀,造成十萬人以上往生、數十萬人流離失所,而災情還在持續擴大中。災難發生後,由於緬甸軍政府之保守作風,使訊息外傳緩慢,國際救援也難以進入。

5月6日(二)

*法鼓山即刻動員救災

法鼓山於5月6日(二)獲知風災訊息後,立即召集會議議定救災事宜,決定派遣救援隊伍前進緬甸災區救援。

5月10日(六)

*簽證取之不易 法鼓山震災團隊被迫延緩出發

由於緬甸簽證取得困難,至5月10日(六)方取得簽證。此次緊急參與緬甸風災援助團隊共有五位團員,分別為團長:李豪作菩薩、副團長:陳結輝菩薩、團 員:鍾文盛菩薩、葉連長菩薩、連淑芬菩薩(公共衛生人員)。

礙於緬甸為軍事政府國家,並不歡迎國外救援團進入,這次法鼓山救援團隊能順利進入緬甸救災,全賴法鼓山的資深悅眾蔡妙珍菩薩的弟弟蔡豐財菩薩及毛紀蘭菩薩夫婦,在當地全力協助與安排。

*救災行前會 轉達聖嚴法師及方丈和尚的祝福

法鼓山緬甸賑災團隊下午15點30分召開行前任務說明會議,由法鼓山行政中心副執行長果光法師授旗,並轉達 師父、方丈和尚的祝福及叮嚀。隨行救災物資,亦由北投區義工菩薩支援協助整理,共計172箱~2336公斤。

5月11日(日)

*賑災團攜帶救援物資搭機前往緬甸災區獲准通關

法鼓山緬甸救援團攜帶150萬元的救援物資,於5月11日(日)一早搭乘8:40華信航空班機出發前往仰光。當天上午11:30平安抵達緬甸仰光。在當地台商協助之下,所有救援物資全數領出海關。

*妥善規劃物資分配及行動原則

通關後,法鼓山賑災團隊立即規劃物資的捐贈。由於當地政府管制嚴格,禁止有聚眾的活動,因此台商建議團員以低調行事為宜。因此,法鼓山賑災團隊決定將藥品捐贈給當地農友醫院,作為長期協助窮人等弱勢家庭醫療照護之用;至於民生物資方面的發送,則考量合適、合法的發放地點做捐贈,以彰顯法鼓山之人道精神。

5月12日(一)

*災區災情評估及訪視

上午10:00,法鼓山賑災團團員們前往倉庫整理救援物資,並於11:00前往仰光南方中度災區評估災民需求。在訪視威灑和尚廟(寺廟)時,發現寺院破損嚴重,計有34位出家眾及63位災民住在此寺廟中。稍後前往河岸訪視沿岸住家,該地區人口約100人,但因大樹阻斷交通,法鼓山賑災團隊無法進入。

*災區需求反應

經過訪視災區後,法鼓山賑災團隊發現災民多聚集在寺廟之中,每一間寺廟至少容納100人以上。團員也瞭解到後續的物資採購,可陸續在緬甸地區購得,而各地災區災民之所需,則因各地災情不同而有不同的需要,常見的需求有食物、衣服、水。


5月13日(二)

*進行物資發放

法鼓山賑災團隊開始進行物資之發放,上午攜帶200人份的基本物資(水、油布、泡麵等)捐贈給仰光省的威灑寺廟;下午搭船前往mula村的寺廟,捐贈100人份的物資(乾糧、油布、水….等),該地因河道受大樹阻擋,補給物資不易進入。

5月14日(三)

*前進重災區 醫藥用品險被沒收

法鼓山賑災團進入重災區,因為沿岸的房子皆為茅草屋,禁不起劇風及巨浪的侵襲,人及房屋幾乎都被捲入海中,倖存者大都跑到寺廟裡避難,因為糧食短缺,殘餘的米糧只能再維持一天,所以法鼓山的物資主要在那裡發放。由於攜帶醫療藥品賑災時,途經四個軍哨站,經嚴峻的盤查,藥品差點被查扣,經長時間斡旋後所幸人員及物資均平安通過檢查。

5月15日(四)

*前往災區dillin小鎮

法鼓山賑災團前往南部更嚴重的災區dillin小鎮發放物資。法鼓山賑災團將物資分為三大部份,一份發送給當地的法師(約兩、三百人);另一份親手發送給當地125戶災民,最後一份則是轉交當地社團協助發送,總計共250戶災民受助。

*規劃救援行程 體力與耐力的考驗

當晚法鼓山賑災團討論將於5月16日(五)至17日(六)進入次重災區,即除了目前不被緬甸軍方開放的伊洛瓦底三角洲之外受損最嚴重的區域。由於法鼓山賑災團團員頻繁進入災區,團員體力已不堪負荷,十分疲憊,但災區民眾需求殷切,團員皆努力克服身心疲憊的考驗,盡力完成救援震災的任務。

5月16日(五)

*祖道法師主動響應救援攜帶物資前往仰光

目前就讀成功大學四年級的緬甸華僑祖道法師,日前看到法鼓山將前往救援的訊息,主動與慈基會連絡表達前往之意願。祖道法師於凌晨3點搭機前往仰光,攜帶法鼓山賑災團所需的山徽旗貼紙及防蚊液,並透過親人募得緬幣近新台幣十萬元,轉交法鼓山賑災團賑災之用。法鼓山原希望能攜帶更多的救援物資,但前往緬甸的航班改為小飛機,且載滿急於返鄉的緬甸旅客,故華信航空表示無法提供攜帶物資空間。

*緬甸華僑及當地居民熱心參與協助

祖道法師於上午抵達仰光機場,並與救援團會合,稍後隨即進入重災區進行賑災。根據這次協助賑災的緬甸華僑蔡豐財菩薩表示,居住於他們附近的鄰居已經知悉法鼓山前往仰光災區協助賑災的消息,故每此見到救援物資到來,便會主動前來協助搬運及整理。

*配合政情低調賑災 通行災區大不易

由於緬甸為軍政府,政治環境特殊、民情封閉,因此在進行賑災時必須小心謹慎、盡量低調,並且盡可能不要聚眾,以免引發軍政府的注意。因此,法鼓山賑災團在蔡豐財菩薩及毛紀蘭菩薩的努力協調下,運送救援物資的車輛現今只要在車輛上張貼法鼓山及永紀有限公司(蔡菩薩的公司)標示,即可安然通過軍哨檢查,不過礙於當地政治氛圍特殊,法鼓山賑災團雖在極度努力與疏通下,獲得能平安通過軍哨並發放物資的許可,但是唯在獲得賑災通行證的紙本認證上,仍有困難。

*前往dedyye鎮發放物資 援助千位災民

雖然救援不易,法鼓山賑災團仍在今日前往kyunzyanone地區dedyye鎮發放物資。發送的物資有米(50kg)、黃豆、棕櫚油、醬油、肥皂與帳棚等。而選擇發放地點分別是該鎮的一所寺廟,發送物資給寺廟附近750戶約2000位災民。發送的物資包括米30包、黃豆5袋、油300瓶、醬油360瓶、肥皂360個與帳棚一箱。另外再交給寺院1包米、60瓶油、60瓶醬油及肥皂40個。稍後賑災團再前往當地另一所寺廟,集合兩百位婦人,贈予每人醬油1瓶、棕櫚油1瓶及肥皂1個。前來領取物資的災民非常的守秩序,並在寺廟前廣場坐著,聆聽祖道法師說明賑災團的來意,並向當地災民傳遞法鼓山的關懷與慰問。而賑災團亦捐贈寺廟住持1包米、1包黃豆、1箱雨衣與兩箱帳棚。最後賑災團路經一個20~30頂帳棚組合而成的收容所,發送蚊帳等物資給收容所的災民。


◎文:法鼓山文宣處

捐款方式:

一、郵政劃撥

戶名:財團法人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劃撥帳號:19577467

註明:緬甸賑災

二、銀行帳戶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天母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帳號:021-06-000213

註明:緬甸賑災

請將捐款芳名及匯款單存根傳真到:

(TEL)02-2893-9966 分機 6109~6111(FAX)02-2897-6298

三、信用卡傳真捐款

索取信用卡捐款授權書請洽:

(TEL)02-2893-9966 分機 6102、6107(FAX)02-2897-6298

四、網路捐款

緬甸風災捐款網址:http://www.ddm.org.tw/donate/items0.asp?aitemid=94&atypeid=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