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98年北區新竹慰訪員培訓課程圓滿完成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3月22日(星期日)於法鼓山新竹辦事處,舉辦98年北區慰訪員培訓成長課程,除了與會的慰訪學員外,另外邀請到「兒童福利聯盟」督導宋家慧老師、「新竹市生命線協會」何賢文督導、「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梁碧雲督導以及本會專職等人員,共有三十八位成員參與培訓課程。

雖然是假日,仍然吸引許多對慰訪工作有興趣及有豐富慰訪經驗的學員們出席。課程一開始由宋家慧老師開場,宋老師表示,很高興可以跟大家分享和做經驗交流,在從事慰訪工作中,常面對許多的突發狀況,所以她非常佩服在場慰訪員的發心與耐心,也贊歎慰訪義工們的緊急應變能力。接著由慈善基金會專職張宇鈴介紹慰訪工作中重要的『家系圖』應如何正確填寫,及填寫慰訪表應注意的事項,並叮嚀慰訪員凡事都要以案主實際的生活情形為依據,依此做最適當的安排和處置。慰訪經驗豐富的陳屏蓉與大家分享心得,在慰訪中最開心的是,看到案主們因為法鼓山的幫忙而漸漸改變,願意走出來和大眾接觸,讓人感到欣慰。

下午的課程由「新竹市生命線協會」何賢文督導打先鋒,選播感人影片以及閱覽江本勝博士研究的《生命的答案水知道》的幾張照片。藉由影片的片段和水結晶的照片,藉此觀察人之間的溝通真的很重要,冷漠是現在社會中最恐怖的傳染病。因此,何督導呼籲大家對案主最大的幫助就是傾聽與陪伴,接納對方當下的情緒,將心比心、感同深受,讓對方感覺到我們發自內心的真誠,同時要肯定心念的力量是可以改變所有事物及現況的。

課程最後由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梁碧雲督導來統整:以親身體驗的例子和大家討論分享心得,進行角色扮演,讓大家容易融入當時發生的實際狀況,慰訪的重點在對“人”的關懷,從旁蒐集相關資料,幫助案主脫離危險的環境,也提醒大家,從事慰訪工作,不可忘記一點,要注意自身安全,和對方以誠相待,這才是真正在做關懷與教育。

全程參與的新竹區召委洪世彬也在課堂末時與大家分享,勉勵在場慰訪義工們的努力付出,引用聖嚴師父的法語,要當“無底的垃圾桶和無塵的反射鏡,唯有讓案主感到心安,他們才願意打開心房,接受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幫助,這是我們所要共同學習的目標,也就是說要將佛法活用,以“布施、愛語、同事、利行”來從事慰訪工作,是福慧雙修。

文/郭懿萱
圖/李德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