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十四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高雄地區頒發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十四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於4月19日上午在紫雲寺一樓熱鬧登場,約有兩百多人與會,也特別邀請「高雄縣政府社會處」吳麗雪處長、救助科田禮芳科長和本會陳果開總幹事等人,到場參與頒獎活動。

早上九點不到,許多受獎學子及家長們開始報到。首先由本會陳果開總幹事致詞,稱許孩子們品學兼優,都是有福報的受獎人,並以自身經驗分享,小時候因家境貧困,接受親戚的幫助而完成學業,後來從事教育工作外,也以義工身份從事慈善工作。陳總幹事鼓勵學生們要奮發進取,不要被一時的貧困環境打敗,接受幫助是件善事,期許自立自強後,有更多能力回饋社會,幫助更多的人,末語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名言:Change! Yes! You can! 來作為結語勉勵同學們。

接下來為「相見歡」,由義工美靜示範平面魔術方塊遊戲,排列各個4格相同數字的摺紙遊戲,在場聰明的同學們順利的將九個數字一一排列完成,獲得現場熱烈的掌聲。

正式活動在國中組學生演奏小提琴後展開,悠揚的琴聲與熟練的技巧,獲得現場來賓熱烈的掌聲;張武輝爺爺說故事,巧妙運用佛法的觀念,融入故事情節,鼓勵大家要學習發願做好事,便能心安平安;而風揚劇場的魔術表演,舉凡袋中抓物、報紙倒水、火焰變餅乾、魔術師與現場同學的互動等等,大家看得目瞪口呆、嘖嘖稱奇、掌聲連連。最後,兩位大專組受獎學生、一位國中組學生,發表受獎感言,同學們感謝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善行,發願好好讀書,不會輕易放棄人生,未來才能回饋社會。

「高雄縣政府社會處」吳麗雪處長致詞表示,法鼓山在聖嚴師父的領導下,一步步的走來,雖然他老人家已經捨報,但我們仍能感受到他的菩薩情懷在各地發揚傳承。慈善基金會所頒發的獎助學金,讓孩子們專心讀書、減低貧寒家長們負擔。同時,也表示市政府社會處有許多社會福利資源,希望孩子求學碰到困境的家庭,要勇於求助。環境有困難的孩子們,可以來求助。最後,吳處長鼓勵同學們,人生的旅途不可能平順,只要自己肯努力、不放棄自己,緣份就會來。

緊接著是獎助學金的頒發,共有大專組學生6名、高中組24名、國中組39名、國小組32名,共有101位學子接受獎助學金。受獎同學的家長呂爸爸分享溫馨感言,感謝多年法鼓山的幫助,現在已有工作了,希望自己的小孩也能繼續加油,一起努力。

紫雲寺監院果耀法師在活動末尾開示道:只要有一口呼吸在,生命就要努力,要感恩這一口呼吸,認可自己、有信心。法師並舉其他國家更為貧苦的孩子們為例,鼓勵同學們現在有衣穿、有飯吃、有水喝、有書讀,都要懂得感恩。雖然家境不好,仍要用功努力,接受別人的支持,除了感恩,也要發願奉獻自己的力量,以時間、勞力、念頭來幫助別人突破人生之路。

文/李秀蓉
圖/張三星‧蘇朝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