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緬甸風災重建進度說明

壹、 彙整期間:2009/05/01~2009/05/31

貳、 賑災概況:

本會於仰光省援建的兩所學校已於5月2日派遣工程人員前往驗收,並於5日6日、7日分別舉行落成捐贈典禮。

5月2日至5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副總幹事鄭文烈菩薩及專職吳慎菩薩前往緬甸,此行主要是驗收兩所學校工程、和籌畫安排落成典禮相關事宜,並支付伊洛瓦底省迪迪葉(Dedaye)地區清理蓄水池案之款項。

5月4日至8日則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秘書長果器法師率團親赴緬甸主持落成捐贈,並關懷當地之孤兒院、少年感化院、以及護持的義工菩薩們。

參、 重建要項:

(一) 安家、安業工程:

1.學校援建

仰光省哈朗他亞第一小學(Hlaing Tharyar SoPoS (1) State Primary School)及丹閵綜合學校(Thanlyin Pyin Thaung Village State Middle School)分別竣工落成。

5月2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副總幹事鄭文烈菩薩及專職吳慎菩薩前往緬甸,驗收兩所學校建築工程以及全校師生之課桌椅等,此行承蒙當地翁特特小姐及華僑王昌福先生協助翻譯方能順利圓滿,而營造商Gon Myint感念遠自海外法鼓山的愛心,也主動捐贈教職員廁所、鋪植部分草皮、植樹、升旗旗桿、水塔、洗手台以及辦理落成典禮之相關費用,並贈送每位學生文具用品等共襄盛舉。

5月5日、6日,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秘書長果器法師率團親赴緬甸主持落成捐贈。 法鼓山護法總會副總會長黃楚琪、慈善基金會副總幹事林武雄、緬甸觀音山達本禪寺從法法師、緬甸仰光省和平發展委員會主席、緬甸教育部副部長、緬甸台商陳專益及翁特特夫婦、蔡豐財、廖泰順……等數十位嘉賓,加上學校全體師生及數百位附近居民均到場觀禮見證學校落成啟用。

在捐贈典禮上,緬甸仰光省和平發展委員會主席致詞時特別表達感謝法鼓山於第一時間即進入重災區賑災,尤其後續的重建學校工程能於這學期5月底開學前落成啟用,讓2,500名以上的學童有校舍可以安心上課,這是讓他最感欣慰的。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秘書長果器法師除了代表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表達對緬甸重建地區人民的關心及祝福外,並感謝台灣民眾的善心捐款以及緬甸社會福利部、教育部及仰光省和平發展理事會,還有緬甸熱心的華僑、台商及當地法師們的協助,重建工程才能於今年4月16日順利完成。更期勉在學校重建之後,孩子能活潑快樂的上學,順利完成學業,畢業後,能懷抱著感恩惜福的心情,從做好事開始,幫助社會上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2.關懷孤兒院及少年感化院

5月7日果器法師率團員前往孤兒院及少年感化院關懷,並致贈院童書包、作業簿、鉛筆等文具用品及慰問金,當天由社會福利部U Aung Tun Khaing主任秘書代表接受。

(二) 安身工程:清理蓄水池-已圓滿。

在伊洛瓦底省迪迪葉(Dedaye)地區共有近80個村莊,協助清理200口蓄水池,總受益人數高達104,150人。

(三) 安心工程:

1.分享《108自在語》

團員此次以聖嚴基金會出版的緬甸文《108自在語》摺頁1,600份,和義工菩薩精心製做的五色線手鍊近1,000條,與重建的兩所學校師生和蒞臨之貴賓以及當地民眾結緣,當地的法師、菩薩都十分歡喜。

2.製作《緬甸賑災專案影片》

已委請法鼓文化製作短片,介紹緬甸賑災專案自風災發生起,本會投入緊急救援勘查慰訪受災嚴重的仰光省和伊洛瓦底省各受災地區,以及後續重建在仰光省哈朗他亞(Hlaing Thar Yar)和丹閵(Thanlyin)地區重建兩所學校,並於伊洛瓦底省拉布達(Labutta)援建20口水井和在迪迪葉(Dedaye)協助清理80個村莊200口蓄水池,解決當地居民取得乾淨飲用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