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灌溉樹苗 希望延續-「兒少學輔專案」教案觀摩研習營報導

6月14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於新店辦事處舉辦「兒童暨青少年學習輔導專案」2008年教案觀摩研習營,來自台中、南投、竹山、新竹、雙和、文山、大同等11地區共43位的教師義工們,為提昇學習輔導的教學品質,大家齊聚一堂共同研習教案和教材也分享輔導學生的心得,研習營並邀請新竹榮民之家輔導員謝云洋老師全程督導與協助。

研習營一開始由文山區學輔教師(大專同學擔任)報告學輔之教案構思與執行效果。接著樹林與大同區的老師們與大家分享,老師特別提到4月25日「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北區聯合頒發活動中,其中一個話劇表演節目,由課輔學生所編排和演出,表演後現場觀眾反應熱烈,學童們天真、活潑又自然的表演方式,讓大家更關心環保的議題,也思考個人如何對環境保護貢獻心力。

新竹地區老師分享說:新竹地區學輔專案的師資,有許多是當地清華、交通大學的學生,他們每週到位於香山區朝山國小服務,熱心指導學童,目前有30位小學生。教師設計豐富的教案,讓孩子們興趣十足快樂學習。

台灣城鄉差距造成學習資源不一,南投縣信義鄉為原住民鄉,台中區的義工老師們,不辭辛勞長途開車至南投縣信義鄉雙龍國小為原住民孩子們提供生命教育和生活輔導,持續了六年的時間,義工老師不間斷地付出愛心和恆心,讓人感動不已。

繼之討論與交流的時間,研習營學員們把握機會,提出教學時所遇到的疑問與困擾,督導謝云洋老師就學員所提出的問題,一一討論解決方式,同時,也轉問學員在與孩童的互動時,能否隨時觀照自身的個人情緒;並思考對孩子是否有情感轉移的現象?針對學員們心中的疑問,謝老師的建議,讓大家受益良多,學員在回饋表中紛紛表示,希望下一次仍有機會邀請謝老師來指導大家。

本會副秘書長常法法師全程參與研習營,在聆聽許多義工老師分享課輔的心得之後,感動的開示說道,欣喜聽到許多學童因為課輔的幫助,讓他們身心都有更好的成長和改變,感謝許多辛苦的義工老師,學童們的進步帶給本會和義工們走下去的力量,更要感謝磨練我們耐性的孩子們,讓我們有機會檢視、成長自我。

研習課程圓滿前,法鼓山關懷中心副都監暨本會秘書長果器法師到場關懷,對各地區義工們長期以來熱心的付出,表達讚揚和感謝,也勉勵大家在奉獻和服務時,不忘覺察和反觀,學習更大的包容和寬廣心;也希望對外關懷時,更不忘對家人、周遭親友的照顧。當日教案觀摩研習營活動在各地區義工老師的互相鼓勵和打氣聲中圓滿完成。

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圖/林忠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