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98年北區一般關懷員訓練完成

為培養地區慰訪關懷義工的人力,法鼓山慈善基金會7月4日於雲來寺舉辦「一般關懷員訓練」,當日參與的義工來自全省各地,共計有105位。慈善基金會副秘書長常法法師勉勵參與受訓的菩薩,透過「信、願、行」的發心與實踐,學習菩薩精神,讓社會服務工作得以順利推動。

首堂課程,慰訪關懷組郭組長為使新進義工了解本會宗旨及各專案服務內容,詳細介紹了慈善基金會的緣起以及主要服務項目。也藉由問答的方式,讓義工們更加熟悉基金會,凝聚向心力。接著由基金會王碧華專職介紹基金會慰訪作業要點,使新進義工更加認識作業流程、細則以及補助標準。

基金會副秘書長常法法師講述「慰訪義工身、心、口儀」,讓新進義工學習適切之身、心、口儀,運用於慰訪中,以建立助人關係。也透過義工之間的互動與練習,將身、心、口儀內化於日常生活中。同時期許義工們如普賢菩薩能時時隨喜讚嘆,以慈悲包容、誠懇謙和之心態面對信眾。

下午的課程,邀請張老師基金會桃園分事務處涂喜敏總幹事講授「社會福利服務工作的倫理與規範-認識志願服務態度與技術」。透過精采的演講,讓新進菩薩們認識倫理與規範,及慰訪中的行為準則。另外,也鼓勵義工們透過自省的能力,識別自身服務的權力與義務,不忘以謙卑的態度提供關懷與服務。之後,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宋家慧督導所講述的「慰訪教學影片及初階同理心演練」中,藉由教學影片、分組演練,落實慰訪關懷的知識與技能。透過師兄、師姐們的慰訪經驗分享,了解助人是一種藝術,學習以「陪伴」而非「幫助」的平等角度,尊重每個人獨特的生命經驗,提供溫暖而適切的關懷。

課程最後,慈善基金會副秘書長常法法師鼓勵新進義工實踐願心,並一一授證給圓滿當日課程的義工們。在一天的課程裡,不僅有專職們的介紹,亦有專家學者的指導,讓義工們學習豐富的實務理論與經驗。期待並歡迎未來有更多菩薩加入服務人群的行列,共同落實整體關懷,發揮無限的力量,展開關懷服務的工作。

文‧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