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921十週年 法鼓山獎助受困學子---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匯集十方愛心 與災區的民眾結下善緣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十五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中部聯合頒發活動,9月19日上午10點在南投中興會堂舉行。共有來自南投、竹山、埔里、台中、豐原、東勢、苗栗等中部七縣市地區受助學生共420位,以及各地區100多位義工等齊聚一堂,並邀請南投縣政府社會處處長熊俊平及民政處處長姜君珮等貴賓蒞臨,場面熱鬧而溫馨。

另外,此次獎助學金聯合頒發活動,亦結合921十週年系列回顧,並邀請「鳥與水舞集」做現場表演,以表演者熱愛生命的舞蹈,喚醒大家對生命的熱愛,進一步能體會知福惜福、愛惜生命的意義。

當天活動由法鼓山關懷院監院法師果器法師帶領主持超薦祈福法會,帶領大眾唱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及迴向,作為活動的序幕。果器法師在致詞時表示,聖嚴法師一生從事教育,起緣於童年因家貧而無法接受教育的遺憾,深深體會教育的重要,因此希望幫助更多受困家庭的學子能接受教育度過困境,將來成為社會的棟樑。果器法師也提醒受助的學生,獎助學金善款來自十方善心人士的愛心,希望受助學生能更努力用功,有能力時要回饋社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也期盼大家一起來傳遞這愛的力量,才不會辜負十方捐款者的愛心。

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是從八十八年九二一震災後,由法鼓山法緣會所發起的募款活動。法緣會會員們出錢出力為災區的學童們募集助學費用,集合社會大眾的愛心來幫助孩子們安心就學,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協助了許多孩子,也與災區的民眾結下善緣。如今,『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已擴大服務對象,服務範圍遍及全台各處。因此,此次適逢921十週年,獎助學金頒發的活動意義更顯深遠。

受邀觀禮的法緣會會長許薰瑩女士也上台致詞勉勵學生,希望同學們更用功讀書,體會法鼓山善心捐款人的用心,一起跟隨聖嚴法師的腳步,推動心六倫運動,從本身家庭做起,用心付出關懷家人,再擴大以慈悲待眾人,增進家庭、社會、學校、族群、自然等人倫環境的和諧。

在頒獎活動中,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為讓受助學子除了能在經濟上得到就學協助,也希望能在精神上的得到關懷,因此邀請「水與鳥舞集」在現場作表演,希望藉由身心殘障者熱愛生命的舞蹈演出,喚醒大家對生命的熱愛,激勵同學們努力憤發向上的力量,積極開拓美滿的人生。

本次獎助學金頒發活動的目的除了提醒受助學生及家長體會生命的可貴與價值外,更希望受邀的受助學生家庭參與921十週年回顧系列活動,祈請大家能懷著感恩的心,並且將這份惜福、積善的理念銘記於心,並與大眾共同為目前動盪的社會祈福。

活動尾聲並邀請所有受助學生一起寫下心中善的力量,給朋友、家人,共同傳達「愛的力量」給自己所關心的人,讓家庭社會環境變成更和諧溫暖。活動結束後,參加活動的學生及家長分別前往參觀地震博物館等地,度過了一個充實而溫馨的週末假日。

文:曾正智 200909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