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川震關懷-法鼓山醫遼團隊陳家壩義診

時序入冬,四川已飄下皚皚的白雪,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12梯次四川醫療關懷團於11月16日出發前往四川北川縣陳家壩鄉,展開為期八天的關懷義診服務。此行由法師、專業醫護人員、藥師、總務義工、專職,聯同當地志願者等25人,為偏遠山區的陳家壩鄉金鼓村民眾從事義診關懷服務,共計服務1,300人次。

自17日開始,醫療站提供連續五天的醫療服務,每日平均約有200多位的民眾就診。義診期間,透過當地民眾的告知,得知山上還有約80戶的居民暫時棲身在帳篷中,且忙於重建工程而無暇下山看診。知道此訊息後,團隊中的內科蔡蜀簡醫師、眼科何一滔醫師隨即利用兩小時的午休時間趕赴上山看診,再帶處方籤回醫療站,待藥師調配好藥物之後再送上山去給當地居民。期能藉由此舉服務更多的病患,讓有需要的居民都能得到相關的醫療關懷服務。

這次的義診,發現一位因地震造成大腿股骨頭骨折,手術後仍無法站立行走且食衣住行需人照顧的民眾;經團隊成員商討之後,法鼓山工作人員特別拜託當地政府官員,予以協助後續治療及復健。看診過程中,也發生了很多令人不捨的故事;有位39歲的女士,從小到大看東西都是一片迷濛,以為這個世界看起來就是模糊不清的樣貌,經過眼科何一滔醫師檢查過後,才得知自己是近視一千度,其兒子也是天生近視而不自知;因此,何醫師決定回台後調配矯正的眼鏡寄給他們,讓他們在未來的日子裡可以有一個清晰的視野。雖然這只是義診過程中的片段案例故事,然而當地還有很多住在深山裡的老爺爺、老婆婆得走5至6個小時的山路才可以抵達醫療站,尤其連續幾天的大雪困住了山上的民眾,無法下山就診,可見當地醫療資源的缺乏及交通的不便。

連日來,醫療團隊進駐偏遠山區義診,當地氣候嚴寒下大雪,醫療團團員誠心祈求佛菩薩,希望天氣可以快點放晴回暖,讓需要看病的民眾順利下山,接受醫療服務。也許是大家的奉獻願心感動了佛菩薩,就在11月20日義診第四天,溫暖的陽光照耀著陳家壩,許多民眾都來到了醫療站,站前大排長龍,大夥兒都忙的團團轉,可說是盛況空前!看到民眾經過診療後,身心的不適得以抒發,帶著開心的笑容回家,僅是小小的關懷與付出,卻使當地民眾無限感謝,讓醫療團成員倍感欣慰,只想著把握剩餘的時間,全心全力服務當地民眾。

陳家壩鄉是5.12川震受創最嚴重的災區之一,災後重建工程艱困緩慢,對外交通道路仍在整建當中,醫療資源亦相當貧乏,民眾以堅毅韌性的生命力積極樂觀來面對當前的生活,令人動容。

5.12川震發生後,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除了援建四川安縣秀水中心衛生院、秀水第一中心小學,亦將援建北川縣陳家壩鄉金鼓村衛生院門診部,期能為醫療資源缺乏的當地民眾建立完善的醫療服務平台。同時,在什邡、秀水二地設立「安心服務站」,輔以績優貧困獎助學金補助、推廣生命教育理念,開展五年的災區重建陪伴計畫。未來,將持續每年派遣二次專業醫療團前往四川從事義診關懷及衛教宣導,提升當地的醫療水平與衛教知識,嘉惠災區民眾。

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圖/邱雅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