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歲末大關懷溫暖社會弱勢角落---12/12在農禪寺展開首站關懷之旅 北縣市470戶家庭受助

即使陰雨綿綿,仍然澆熄不了社會的溫馨,法鼓山一年一度的歲末大關懷活動,12/12日上午10點,在台北市北投農禪寺展開首站的關懷之旅,現場湧進社會無數的關懷與愛心,為台北縣市470戶弱勢家庭,帶來寒冬之際無比的溫暖與愛。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雖然當天行程緊湊,但仍不忘前往現場關懷,並親手提筆書寫福字春聯贈送給在場民眾,讓排隊索取的民眾歡喜不已。

歲末關懷活動中,除邀請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農禪寺監院果燦法師及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會長王景益、副會長吳宜燁等主辦單位貴賓外,亦邀請台北市社會局局長師豫玲、副局長黃清高及台北縣政府北海岸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主任蔡素惠等貴賓蒞臨,為在場近千位民眾關懷打氣,並引導大家書寫感恩卡,將滿滿的感恩與善的力量傳遞出去。

師豫玲局長在致詞時特別感寫法鼓山為社會弱勢家庭的付出。師局長表示,法鼓山除了年年舉辦關懷活動不間斷之外,更在政府與社會有需要的時刻挺身而出,協助各項急難救助的關懷,讓她非常的感動與感恩。而黃清高副局長則是感謝在場的關懷戶民眾,因為他們勇敢堅強地面對生活的困苦,給了大眾學習的榜樣。

農禪寺監院果燦法師也呼應黃副局長的話,表示在場的民眾都是有福報的人,不要認為生活窮困是不好的,勉勵大家學習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堅毅與耐力,從窮困的生活中得到生命的昇華,珍惜生命讓自身俱有面對生命困境的勇氣,並以感恩的心過生活,以存好心、說好話與做好事來布施及廣結善緣,讓生命在逆境中茁壯。

當天關懷活動中規劃有祈福法會,由果燦法師帶領大眾齊頌觀世音菩薩聖號,並由多位僧團法師逐一為在場民眾配戴祈福的念珠。活動現場也備有各式美食及惜福市場等攤位的園遊會,讓關懷戶民眾自由運用手中的兌換券換取所需,除了有機會大啖素食點心之外,也可以換取日常所需的用品,讓資源環保再利用之餘,也把關懷的心意變得更加貼近受助民眾的生活需求。而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也特地前往園遊會現場關懷民眾,並在贈送春聯的攤位上親手書寫多幅『福』字春聯送給在場的民眾,讓大家歡喜地帶著方丈和尚的祝福回家。

「法鼓山歲末大關懷」活動是秉承東初老人遺願,持續扶助和關心全台各個角落無數的弱勢、貧寒家庭需要。從12/12日開始至明年2月,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將在全台舉辦,除農禪寺外,預計在北部金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中華佛教文化館及桃園齋明寺、中部台中分院、埔里德華寺及南投、東勢、竹山等安心站、南部台南分院、高雄紫雲寺等地舉辦,針對約2,500戶清貧戶,予以關懷,贈送慰問金、民生物資和園遊會等方式,讓關懷戶在寒冬感受到社會對他們的溫暖。至於今年(98)新成立的六龜、甲仙及林邊三處安心站,也預計在明年1月底前辦理關懷活動,全省合計共14個關懷據點。

法鼓山對弱勢家庭的關懷除了生活物資支援外,更重視心靈的陪伴。許多關懷受助家庭在法鼓山義工的關懷開導下,逐步開朗地面對生活的困境,踏出逆境迎向陽光。家住北縣樹林的關懷戶張沛蓁表示,由於收入不豐,無法提供小孩子更好的教育資源,所幸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當地社區開辦學輔課程,讓他的小孩有了更多學習的機會,同時也在每次陪伴小孩參加學輔課程時,讓自己廣結善緣,獲得與他人交流聯誼的機會,讓自己的心變的更開闊也更開朗。

文:曾正智 200912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