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部地區12月緊急救援教育訓練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為讓更多義工凝聚共識與合作默契,更熟悉災難救援流程,於12月12日在台中分院寶雲寺舉辦中區緊急救援教育訓練課程,內容以法鼓山救災體系與如何慰訪關懷受災對象為教育訓練重點,共有中部七個地區約160位的緊急救援系統正副總指揮及義工參加。

活動在台中分院輔導法師果雲法師的開示勉勵下揭開序幕,接著由慈善基金會中區副總幹事鍾金雄介紹法鼓山的救災體系,強調平時就要培養救災的知識與知能,及如何妥善運用十方有限的捐助資源進行無限的關懷及慰助。回顧88水災救災圖片,人人深刻體會「世事無常,國土危脆」,面對災難唯有運用「心五四」的理念來渡過環境及心靈的難關,在主持人帶領下,與會大眾合十默禱,除了感恩師父的教導,並從心發願要成為「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

隨後,由紅十字會台中副總幹事陳玠甫說明紅十字會救災活動中的物資管理流程與注意事項,強調救災是以災區的需求為服務為導向,並且提出政府與民間救災行動要經常的演練與模擬,才能迅速做災後重建工作;疾病管制局魏嵩璽醫師教導大家認識H1N1的症狀、傳染途徑、預防與台灣目前流行的狀況,讓大家對H1N1有深刻的認識,未來可應用在救災上。

慈善基金會副秘書長常法法師關懷開示,當面對災難時,如果運用「四它、四安、四感」再加上義工的陪伴、輔導及關懷,能幫助受災民眾很快走出傷痛重新站起來,有鑑於此,法鼓山在88水災重創地成立三個安心站,希望幫助災民重建心靈家園。最後,在滿滿的祝福及勉勵關懷中,大家互道「心安平安,您,就是力量」圓滿此次活動。

文/王仁癸、李美岱
圖/陳傳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