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南部安站聯合頒發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寓關懷於育樂 學童受用又開心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甲仙及林邊的兩處安心服務站與屏東及潮州兩地辦事處,聯合於今年11月6日假高雄縣勞工局禮堂舉辦「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和「感恩卡創意比賽」頒發典禮,共有485學生受獎。當日除學生外,連同來賓、義工等,約有五百多人參加當日盛會。

2009年八八水災重創南部,本會隨即展開安心救援及關懷行動,提供災區居民相關之心靈陪伴、生命教育課程、學生課輔活動…等等,期使關懷得以深耕。為持續服務學子,賡續辦理災區獎助學金的申請,並舉辦感恩卡創意比賽等活動,以期達到教育與關懷兼具的服務目標。

考量受災地區地屬偏鄉,學生平日少有機會到市區參訪見習,因此本次頒獎典禮特別商借高雄縣政府勞工局禮堂舉行,以莊嚴的頒獎儀式,肯定受奬學子的努力,並提供創意用心的表演節目,會後安排參訪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拓展學生視野,提供觀摩學習的機會。

典禮由本會秘書長果器法師致開幕詞,法師於會中講述聖嚴師父的成長小故事,「大鴨游大路、小鴨游小路,不游就沒有路」,藉以鼓勵在座學子,只要靠自己力量走來的路,即是成功之路。板橋扶輪社蕭錦聰社長代表致詞時,謙虛感謝本會給予扶輪社幫助孩童的機會,也勉勵受奬助學子積極努力學習。

學生代表上台分享感恩心情,字字句句透露知福惜福的感謝之情。家住佳冬的方同學述說,去年水災家中全毀,但不怨天尤人,感謝法鼓山的幫助,也期許自己將來有能力也能幫助別人;另一位住於甲仙地區的大學生黃同學表示,當父親驟然往生後,曾經興起放棄就學的念頭,幸好有法鼓山及姑姑的鼓勵,讓他重新站起來,感恩大家對他們的幫助。

本次典禮也表揚感恩卡創意比賽得獎的學生。許多同學盡興發揮這次的主題,如何以環保為素材,製作感恩卡。在創作的過程中,運用身邊的環保素材,只要善為應用,生活中俯拾即寶。

除了頒贈獎助學金外,主辦單位邀請「鳥與水舞集」表演5首曲目,該舞蹈團體是國內第一支結合截肢者、視障者及侏儒症者所共同組成的的特殊藝術表演團體,藉由舞蹈,從了解自我、實踐生命,帶給觀眾另類感動、省思。看了精采的舞蹈表演後,有學生表示,身體的障礙並不影響演出水準,覺得很厲害,跳得很精采,帶來很多的啟發。

典禮之後,安排學生們參訪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在「兒童科學園」,藉由實際的操作,讓同學們瞭解科學的原理;「氣候變遷展」、「防疫戰鬥營」亦是利用互動遊戲,讓同學們了解有關地球暖化、肺結核、腸病毒…等天候與疾病的成因和預防方法;「3D電影院」播放的電影效果十分真實,小朋友都開心的與劇中人物互動。整個場館就像是遊樂園,每個小朋友都玩的不亦樂乎。

從頒發典禮到參訪活動,細心周到的安排,讓許多受助學生備感溫馨和感動,學生和家人紛紛表達感謝心意。這是一場結合感恩、惜福的快樂活動,希望讓學生們感受社會對他們關心的同時,更重要的,也學習付出和回饋社會的感恩心。

文/蔡佳吟
圖/張三星‧張簡于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