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文山區第38期獎助學金頒發~興福寮農場之旅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文山地區在5月2日舉行第38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同時結合辦理「與陽光有約」一日遊活動,共有家長、獲獎學生、義工等50人參加。

當天風和日麗,有如大家的心情。一大早集合後分坐二台遊覽車開心出發,這次活動場地是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興福寮花卉綜合農場。車子沿著山路蜿蜒而上,視野也逐漸寛廣,淡水河一彎流水靜靜流淌在關渡平原與城市之間,美麗景色盡入眼底。

農場入口並不明顯,穿越一片竹林與農園後才柳暗花明,出現緑意盎然、充滿驚奇的生態園區,有如現代版世外桃源。

進入園區後首先由導覽員介紹許多本土及外來樹種以及各種美麗花朵,例如台灣本土的相思木、楓香樹、球蘭等;來自異國花卉如金露花、有著美麗姿態的跳舞女郎等等,對植物的生長特性以及所形成的自然生態系統也有詳細解說。在導覽員指導下,每個人摘下一朵花瓣,品嚐沉澱在花托的花蜜水,入口甘甜。而在香草區,依各種植物特性撥弄搓揉,也感受到空氣中傳來陣陣清新氣息。

隨後進行具挑戰性體能活動,第一項考驗就是好漢坡。雖然山林地勢陡峭,但是大小同學們青春洋溢、活力充沛,很快就輕鬆攻頂。家長以及義工師姐們並未退郤,在互相鼓勵中也都成功到達。山頂有多個以繩索設計的闖關遊戲,無論是在搖晃木板中行進,或是如泰山一般擺盪,每一個遊戲都需要膽識以及身體平衡感。而同學們都能挑戰自我,每一項遊戲都勇於嚐試,於是歡笑、驚呼、加油聲也就這樣在山林中迴盪。

對長久居住城市的同學而言,傳統的【炊煮】已逐漸自生活中消失。因此這次也安排了古早味「炊煮」活動。同學們首先分組負責一道蔬菜的「剝洗」,大家合作無間,很快就完成任務。接著同學也體驗一下「阿嬤的灶腳」,雖然偶爾會有蔬菜翻炒出鍋外,但也學習了基本的生活技能,而享用親自製作的菜餚也是特別有滋味。

用餐完畢後進行拓印提袋DIY,大家開始在農場四處尋找可供創作的樹葉,而大自然也總能提供了豐富的資源。同學們在完成素材蒐集後開始即興創作,有的同學獨立思考埋首製作,也有採取互相討論、腦力激盪方式,現場十分熱鬧。當完成的作品在現場懸掛展示,放眼望去就像是一個彩色畫廊。有的單純簡潔,有的如彩虹般五彩燦爛,也有色彩層層堆疊、飽滿有深度,每個作品都是獨一無二。

最後進行獎助學金頒發,此次共有包括研究生、大中小學學生20人受獎,召委玉霞師姐及慰訪組長貴英師姐頒獎,同學們開心領取獎助學金以及文具禮品。

另外玉霞師姐也分享被觸動的心情,一向寡言的張佑誠同學主動關心仍在復健中的她,多年用心陪伴,如今見證同學成長,頗為感動與欣慰。最後擔任慰訪組長長達十二年,對家長及同學們全心全意付出的貴英師姐,也以大家的快樂即為自身快樂作為活動結語。

這次活動在師姐們的用心規畫下圓滿結束,無論是增加植物知識、挑戰體能、或是基本上的生活自理,亦或是手做創意發揮,相信同學或是家長們都會有不同的收獲。

文/曾效蘭

圖/李道福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