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看見照顧者像觀音 慈悲陪伴每一尊未來佛

從2月22日到3月15日,法鼓山僧伽大學「作務與弘化」課程為學僧安排三堂課實地了解慈善基金會的社會關懷方向、案家慰訪與安心小棧的家庭照顧者紓壓喘息課程的實務。3月15日在新店安心小棧,寬德法師代表學僧分享幾次參與慈基會慈善關懷服務後的體會與收穫。

首先很感恩慈基會和學校的安排,讓我們有機會和菩薩們見面,這一段過程都是很感恩的。

先從今天的手作開始,我覺得自己最有印象的是分株的過程。我們在一個盆栽裡大家一起長大,需要更多空間的時候就要進行分株;可是分株這個動作對植物可能會有一些拉扯,所以在分株之前,我們就要跟他說說話,說:「我要幫你分株囉,分株的用意是想要讓你有更好的地方住。」這樣的過程讓我覺得,不同植物分株的方法和分株的過程都不一樣,有些人很順利就分開了,有些人可能需要分一段時間。

這個過程就像跟我們自己講話一樣,覺得有時候也要跟自己講講話,不一定是跟外面的人講話,而是跟自己說:「你長到這麼大了,你很棒!我們要變得更茁壯,所以我們要分株。」我們在分株的過程就會把一些土壤、碎屑放掉,這個過程可能會不舒服,但是我們會長得愈大、愈茁壯。希望諸位菩薩也可以這樣跟自己講講話:自己其實都很棒!這邊安心小棧可以給各位一個依靠的地方,彼此也可以互相鼓勵。

最後分享這幅畫,不只是法師和義工菩薩,其實所有的照顧者也都像觀音菩薩一樣照顧我們身旁的人,很慈悲地去陪伴每一尊未來的佛。過程中可能自己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之前我自己有時候遇到不了解的地方,也會一直很想要找到答案,就會一直去追到底是為什麼?但是我後來發現,那個答案好像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發現找到那個答案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安心,有一個「喔~原來如此」的感覺;可是有時候我們就是找不到。可是沒關係,因為那個當下都是圓滿的,只要相信這件事。 

如果大家去過法鼓山上,我很喜歡我的同學分享的,他說:祈願觀音殿前面有個水池,裡面有很多小石頭,如果你有煩惱的話,就把你的煩惱傳到祈願觀音殿前的水池裡面的石頭,這樣觀音菩薩會幫你照顧你的煩惱,你就不用放在心上。祝福大家 也謝謝大家。

口述/寬德法師(法鼓山僧伽大學學僧)

分享影片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