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據點培力彰化登場 提昇社區數位應用力

為提昇社區課後據點工作人員的數位素養與應用能力,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舉辦「脆家兒少數位學習——據點培力」活動,首場於4月18日在彰化縣兒童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登場,共有38位來自彰化、苗栗、臺中、雲林與法鼓山合作的社區課後照顧據點,以及守護家庭小衛星據點的工作人員參加。

慈基會員林地區聯絡人趙文秀、王國龍也到場關懷,歡迎社區的參與;彰化縣社會處感謝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看見社區據點的需求,透過師資數位培力,讓軟硬體資源能更有效運用。

湳底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劉景琨分享動畫營隊為社區帶來的轉變。湳底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劉景琨分享動畫營隊為社區帶來的轉變。

課程首先安排動畫營隊提案說明會,邀請彰化縣社頭鄉湳底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劉景琨及嘉義縣大埔鄉和平社區發展協會前秘書宋汶娗分享經驗。劉景琨總幹事表示,當法鼓山慈基會捐助的平板與動畫課程進入社區,帶動了志工學習,學生也從中找到興趣,甚至當起小老師,教長輩一起玩動畫,社區銀青共學,充滿活力。經過兩年的動畫學習製作,大家開始發揮想像力,從故事、草稿、剪片、插入特效與音效,自己動手玩,運用創意把豆腐乳和辣椒化身動畫主角,宣傳湳底社區之美。

彰化縣湳底社區總幹事劉景琨(右二)、嘉義縣和平社區前秘書宋汶娗(中)分享社區參與動畫營隊與社區提案的經驗。彰化縣湳底社區總幹事劉景琨(右二)、嘉義縣和平社區前秘書宋汶娗(中)分享社區參與動畫營隊與社區提案的經驗。

宋汶娗也分享,社區動畫提案不僅增加了兒少和社區居民對數位學習的認識與接觸,串連人與人之間情誼,也提供了一個提昇兒少自信心的舞台,還能結合地方人文地產景,行銷社區據點產業,增加社區曝光度。

吳彥杰老師指導社區人員親自操作電腦,強化數位能力。吳彥杰老師指導社區人員親自操作電腦,強化數位能力。

此外,緣於疫情影響,教育方式變得多元化,遠距教學需求大增,但法鼓山觀察到社區課後陪伴據點的工作人員數位能力不一,有鑑於此,當天邀請共玩創作有限公司創辦人吳彥杰授課,從提昇基本數位素養、學習管理效能工具,到運用社群宣達溝通及創造多元活動設計能力,幫助社區善用網路工具多元增能,強化數位能力,也減輕行政工作。

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彰化縣社會處提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