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關懷一直在 慈基會續慰訪南豐 都達 精英村

柯瑤碧會長、王瓊珠副會長前往南豐村慰訪受災戶,送上祝福與慰問金。柯瑤碧會長、王瓊珠副會長前往南豐村慰訪受災戶,送上祝福與慰問金。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持續關懷南投仁愛鄉土石流災情,繼捐助民生物資、儲水桶給都達村、精英村、德鹿谷村、南豐村等部落之後,慈基會會長柯瑤碧、副會長王瓊珠得知南豐村災情嚴重,於8月14日與秘書長常順法師前往南豐村慰訪受災村民。8月23日慈基會再度分二路關懷,臺中、南投區聯絡人劉邦杰、洪碧雀帶領臺中慰訪義工訪視南豐村受災戶,致贈慰問金;專門委員祁止戈、組長樂治嫻經由產業道路轉進都達村、廬山部落(精英村)關懷受災的部落族人,送上溫暖的關懷與慰問。

秘書長常順法師與柯瑤碧會長、王瓊珠副會長等訪視南豐村,祈願受災民眾平安無事。秘書長常順法師與柯瑤碧會長、王瓊珠副會長等訪視南豐村,祈願受災民眾平安無事。

柯會長、臺中義工訪視南豐村

南豐村距離埔里較近,8月13日南豐村村民前往埔里德華寺載運儲水桶時,談起村裡受創的情況,慈基會災害關懷組組長吳慎立刻會同組員王軍智、義工李徽龍,在村長夫人陪同下前往勘災。眼前所見是沖刷而下的大量土石流,淹沒了道路、邊坡和民宅,現場大型挖土機正在開挖,清理土石。一位阿嬤帶著三個孫子暫時棲身避難所,談起土石流當時的情況,阿嬤忍不住落淚,吳慎組長代表慈基會致贈慰問金,並給阿嬤溫暖的擁抱。

一直心繫仁愛鄉災情的柯瑤碧會長、王瓊珠副會長,獲悉南豐村災情,隨即於隔天8月14日與秘書長常順法師一同前往南豐村慰訪。走進受災村民黃英雄的家裡,地上滿是泥濘,窗戶上還殘留著泥水侵襲的痕跡;另一戶受災戶,鐵皮牆壁被竄進來的土石擠壓變形,柯會長與王副會長一一致贈慰問金,祝福受災民眾身心平安,抱持光明與希望,早日重建家園。

臺中區聯絡人劉邦杰與慰訪義工碧蓮師姊,聆聽受災民眾談起內心的驚恐,送上溫暖關懷。臺中區聯絡人劉邦杰與慰訪義工碧蓮師姊,聆聽受災民眾談起內心的驚恐,送上溫暖關懷。

8月23日,臺中區聯絡人劉邦杰與慰訪義工徽龍、碧蓮、淑芳加入訪視南豐村受災戶的關懷行列,在村長夫人的帶領下,一行人沿著中正路慰訪受災嚴重的家戶,看到中正路沿線滿目瘡痍,不少房子被土石掩埋,都不禁唏噓。慰訪經驗豐富的碧蓮師姊親切的關懷,讓村民回憶起受災當時不禁悲從中來傷心落淚,而師姐溫柔的擁抱,讓驚魂未定的村民感受到最有溫度的關懷。

廬山部落精英村村長陳松柏(左)帶著慈基會專職慰訪受災戶,說明部落目前災後重建的情況。廬山部落精英村村長陳松柏(左)帶著慈基會專職慰訪受災戶,說明部落目前災後重建的情況。

都達村、廬山部落送暖

另一組關懷路線,因台14線仍在搶修,由都達國小校長余秀英、仁愛警分局退休教官袁名雄陪同專門委員祁止戈、組長樂治嫻、專職梁金滿,經由崎嶇的產業道路轉進都達村、廬山部落(精英村)。狹窄的產業道路會車十分驚險,幾處髮夾彎需要多次倒車轉彎才能通過,沿途經過的溪流全是混濁的泥水和被沖刷下來的樹幹,陡峭的山坡開墾成高麗菜園,土石流的景象讓人驚心。路邊見到好幾個法鼓山先前捐贈的儲水桶,已經派上用場,暫時解決部落的用水問題。

「連身分證都被土石流沖走了。」受災村民感嘆道。有的受災戶還在清理家園,毀損的家具、電器只能暫時棄置在路旁,也有長者因房屋被土石流掩埋,必須暫時住在親戚家,接過社會大眾捐助的災害慰問金,長者用賽德克族語「Mhuway su balay」表示「非常地謝謝你們」。

都達村文健站也因土石流受災,至今無法運作。都達村文健站也因土石流受災,至今無法運作。

此行除了訪視受災戶,致贈慰問金,也特別關懷因救災而摔斷腿的都達村長阿烏伊・帖木,並前往勘查因土石流全毀的都達村文健站,這裡是部落長者上課、共餐的長照據點,卻因風災而停擺,慈基會將補助文健站設備經費,讓社區的長照據點早日恢復運作。 

文・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關懷南豐村災情

關懷都達村、精英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