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花蓮助人平台連結 黃子倫醫師分享畫心鍊心的修行

黃子倫醫師分享畫心鍊心的歷程。黃子倫醫師分享畫心鍊心的歷程。

2023年8月19日上午十點,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花蓮助人資源平台邀請亞東醫院眼科部眼神經科主任黃子倫醫師,在花蓮精舍四樓歡喜地分享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之餘重拾畫筆,藉事鍊心,以及個人在職場和自我覺察中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與會成員包括花蓮縣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林涵、前任理事長陳麗美、崇恩長照機構負責人黃瑞蘭、藝術家郭娟秋,以及大愛網路電視台主持人林美蘭夫婦、犯罪被害人協會專員吳維云與保母協會黃彩惠等約20人。當天帶領專職團隊前往花蓮舉行災害關懷教育訓練的慈基會秘書長常順法師也到場聆聽。

慈基會花蓮區聯絡人蔣素娥老師主持分享會,連結藝術家與助人工作者共享資源。慈基會花蓮區聯絡人蔣素娥老師主持分享會,連結藝術家與助人工作者共享資源。

在慈基會花蓮區聯絡人蔣素娥老師主持下,黃子倫醫師配合投影片娓娓道來一路從杏林走向揮灑色彩追逐光影的歷程。黃醫師分享,眼神經科醫師是在最嚴格的醫學教育中用理性科學的思維來面對眼科的訓練,漸漸忘記自己曾是一個多麼愛追逐色彩,用美看世界的小女孩,直到四年前重拾畫筆,在工作之餘透過水彩畫的顏色浸染,讓理性與感性重新結合。

子倫醫師提到,通過努力在工作中取得的回報固然令人快樂,而沉浸在繪畫中那種全然的解脫,也是一種修行,繪者通過雙眼看到的景物,必須去掉雜邊,就如修行去掉雜念,呈現本來面目。因此她強調人生功課需要留白和放下,過去她受佛法啟迪釐清醫病關係,從而更能視病如親,將醫病關係提昇到更融洽的層次,後來在繪畫中看到生命至美之處,現在她以自己的專業讓更多為病所苦之人離苦得樂,黃醫師引用聖嚴師父「108自在語」:「百千計畫忙碌一生,萬緣放下前程似錦。」總結自己返璞歸真的歷程。

果祺法師(左二)、常順法師(左一)到場聆聽黃子倫醫師的精彩分享。果祺法師(左二)、常順法師(左一)到場聆聽黃子倫醫師的精彩分享。

黃醫師感性的分享以及深刻的佛法體驗,在聽眾心中生起的感動如漣漪迴盪。常順法師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提策與會大眾:「慈」是最直接、最容易觸及的,又可分為對自己和對他人的慈悲,我們必須先對自己慈悲,從中得到力量後,更能對家人及週遭朋友、同事,甚至是災難中不幸的受災戶散發慈心。從自我的修行解脫延伸到幫助他人,並與社會脈動結合,這就是人間淨土。

藝術家郭娟秋也讚歎,子倫醫師畫心鍊心的歷程,呈現了她追求真善美的境界,讓人感動。黃子倫醫師個人水彩畫展現於花蓮精舍二樓文化藝廊展出至2023年9月13日。

文/楊文英・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