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文山 雙和 新店學子 社大三芝戶外教室體驗自然環保

慈基會會長柯瑤碧、副會長王瓊珠和受獎學生一起在園區步道體驗自然環境。慈基會會長柯瑤碧、副會長王瓊珠和受獎學生一起在園區步道體驗自然環境。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43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文山、雙和、新店區聯合頒發,10月22日在法鼓山社會大學三芝戶外教室舉行,由於久未辦理戶外活動,家長及同學們對於此次參訪活動十分期盼,參訪人數連同義工有90人之多。慈基會會長柯瑤碧及副會長王瓊珠也出席關懷。

三芝戶外教室109年開始對外開放,負責規畫、管理園區的社會大學曾濟群校長在活動正式開始前向大家介紹園區緣起、環境規畫及設計精神。啓用後,園區落實聖嚴師父「自然環保」理念,崇尚自然,以無痕森林為目標,採取低度開發模式,由義工以人力方式將荒山僻野化為雅淨的禪修福地。

所有參訪者帶著感動、歡喜及收穫與社大校長曾濟群、講師群歡喜合影。所有參訪者帶著感動、歡喜及收穫與社大校長曾濟群、講師群歡喜合影。
參訪學生走在原生態林間小徑,感受自然的洗禮。參訪學生走在原生態林間小徑,感受自然的洗禮。

在義工帶領下,參訪學生、家長分為六組參觀,行走在明心道、見性道、菩薩道、茶禪古道的原生態樹林間,足踏落葉堆積鬆軟小徑,秋日涼風吹得樹木簌簌作響有如天籟,偶見蟾蜍彈跳入林間,欣賞原生楠木伸展的優雅枝椏,觀心亭遠眺大海,處處有驚喜,人在其間似乎慢慢體現人與自然和諧關係的意境。途經芳香園,大家開心飲用義工菩薩準備香甜魚腥草茶,笑談間身心放鬆自在;在趙州台邊品茶,聽老師述說石門阿里磅紅茶典故,遙想當年禪宗「喫茶去」意境。

同學展現獨一無二、各具風格的手作植物葉拓帆布袋作品。同學展現獨一無二、各具風格的手作植物葉拓帆布袋作品。

結束園區參觀,享用義工菩薩準備的豐盛午餐後,學生們開始分組進行活動。就讀研究所及大學的十四位同學體驗「尋訪森林中的咖啡園」,同學們在廖中賜老師指導下,學習將生豆烘焙成淺焙、中焙、深焙咖啡豆,隨後手沖自己烘製的咖啡,一種幸福感油然而生,而同學們也在沖泡過程中破除彼此之間生疏感,開始了交流聯誼。

另一組十三位大學同學參加陳淑華老師指導的「手作植物葉拓帆布袋」,陳老師逐步示範拓印流程,同時用金木水火土「五行」概念與圖案聯結為創作提供思考方向。同學們受到啓發靈感湧現,大膽發揮創意,完成獨一無二、各具風格的手提袋創作作品。

十三位國高中同學參加李宗烈老師指導「茶農製茶趣」,同學們化身茶農體驗採茶花的樂趣,學習紅茶製作技巧,最後將自己努力揉茶的成果帶回享用。對來自都市同學而言,能一窺具千年歷史的製茶產業堂奧,並且有機會實際操作,的確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國小同學在銀板根種子上彩繪,做成創意種子吊飾。國小同學在銀板根種子上彩繪,做成創意種子吊飾。

賴國林老師帶領八位國小同學製作「可愛版穿山甲捏塑」,穿山甲屬於保護類動物,也是園區原住民。在老師巧手示範下,同學們神情專注,在陶土捏塑之間完成繽紛色彩、造型可愛的主題動物。張振華老師也帶領八位國小同學進行「創意彩繪種子吊飾」,同學們在銀板根種子上彩繪自己喜愛的小丑魚、瓢蟲、鹹蛋超人等可愛圖案,各自發揮創意、充滿童趣,最後階段老師用愛心及耐心協助同學完成專屬自己吊飾。

針對平日忙碌的十八位家長,特別企畫「香氛萬用膏DIY」活動,林儀馨老師為家長們講解精油種類、如何分辨真假、調和比例及各種精油用途等專業知識,家長們認真聽講頻頻發問,試聞各種香氛。最後家長們依照老師指導步驟操作,調配出自己專用精油萬用膏,臉上滿是開心笑容。

活動尾聲,曾校長感謝所有參與活動的社大講師群,也特別提及前一日深夜在大雨中搭帳篷的義工,最後鼓勵大家世事繁雜,要以大自然為師;也要常存感恩心,珍惜聖嚴師父以慈悲、智慧創立的法鼓山志業。

受獎學生分享自己在生活中的學習與成長。受獎學生分享自己在生活中的學習與成長。

隨後進行獎助學金頒發,此次包括小學、國高中、大學、研究所共有54位同學受獎,由柯瑤碧會長及王瓊珠副會長頒發。就讀臺大日文系的高逸忻同學自小學開始領受獎助學金,生活上也得到法鼓山幫助。她表示未來會加強學習,找到自己長處,有能力時也能幫助他人。就讀輔仁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的段品儀同學分享因研習科目較冷門,法鼓山獎助學金對於課業及生活提供支持。在日常生活中,法鼓山提倡「四它」也很有幫助。未來也將利用自己擅長服務他人。東吳大學會計研究所的葉玟慧同學因父逝家庭陷入困境,感恩法鼓山適時在經濟及生活上伸出援手,未來她會積極面對人生,傳遞法鼓山理念。

所有參訪者帶著感動、歡喜及收穫踏上歸途。人生是各種生活記憶的累積,今日所有的美好或許無法複製,但一定會持續存在某個心靈角落。

文/曾效蘭

圖/陳瑞斌、李道福、賴素蝶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