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臺東學子 史前博物館探索臺灣史

臺東區第43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在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舉辦。臺東區第43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在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舉辦。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11月12日上午9點,在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舉辦第43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臺東區頒發活動,參加人員包括學生、家長、義工、信行寺法師等約150人。

開場時,主持人黃興育說明法鼓山辦理百年樹人奬助學金的緣由,不僅是因為九二一大地震時為災區學子助學而開始,更因創辦人聖嚴師父早年受沈家禎居士資助才順利完成留學日本的博士學位,因而特別重視教育,為了鼓勵莘莘學子更努力學習而成立獎助學金。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期望今日受人點滴的學生,來日也能為人遮風避雨,貢獻一己之力。

國小組體驗陶豬彩繪DIY,完成專屬自己的禮物。國小組體驗陶豬彩繪DIY,完成專屬自己的禮物。

甫整修完成的史前文化博物館煥然一新,也設置許多新的場館,很值得入館參觀。此次主辦單位精心設計安排,將活動分為3組同時進行。高中大專組學生先參觀南島廳,之後再到探索室進行手做迷你船小吊飾;國小組則先安排陶豬彩繪DIY,再參觀臺灣自然史廳;國中組先製作阿美族毛球,再參觀臺灣史前史廳。

在專業導覽員的解說中,除了精彩的展覽讓人目不轉睛,也同時上了豐富寶貴的一課。而DIY課程中,透過創意手作讓每個人完成獨一無二、各具特色的作品,當作送給自己美好祝福的一份禮物。

臺東信行寺常能法師和常衍法師親自為學生頒贈獎助學金,送上關懷與祝福。臺東信行寺常能法師和常衍法師親自為學生頒贈獎助學金,送上關懷與祝福。

活動最後回到視聽中心,由臺東信行寺常能法師和常衍法師親自為學生頒贈獎助學金。常能法師關懷與祝福時,特別透過卡通短片,說明每個人能來到這個世界真的很不容易,能平安長大更不容易,因此希望大家要好好珍惜生命,並引用聖嚴師父所言:「我們一生是除了來還願、受報。更應發好願,彼此祝福,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

當天受奬的研究所同學羅際存上台分享心得表示,每個人的生活磨難和考驗不同,小時候也曾因家境不好而自卑,但一路以來,得到許多支持和幫助,讓他非常感恩,也期許學弟妹在國高中階段能參與各種課外活動和營隊,上大學後則可多參與社團活動,上研究所就當加油更加油,全力以赴。同時要善用每次領到的奬助學金,好好充實自己。 

在溫馨歡樂的大合照後,信行寺為每個參與者準備了蔬食便當,大家在優美的史博館園區和舒爽的秋風中,享用了美好的午餐,度過愉快的共聚時光。

 

文/曹麗華

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