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臺南義工重啟觀音村長者關懷行

睽違三年,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臺南義工團隊於1月15日,再度前往臺南市新化區私立觀音村老人養護靜修院關懷長者。上午10點不到,大廳兩旁輪椅上坐滿掛著名牌標示歲數的長者,等待法鼓山臺南義工團隊的蒞臨。歷經3年多的歲月遷流,多位長者捨報,新進住民陸續遞補,滿床80人,當天約一半長者齊聚一堂,熟識者剩下十餘位平均年齡90歲還能運動的長者。

法鼓山與觀音村老人養護靜修院的因緣始於101年10月1日,當時,臺南義工團隊每週一都到觀音村陪伴院內長者活動筋骨、教導按摩、誦經念佛、發願迴向。期間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於109年4月暫停,直到112年底,應執行長惟心法師邀請,讓睽違3年多的關懷行動重新出發。

觀音村是一個佛教道場,也是安養機構,幅員遼闊、環境清幽、花木扶疏。長者們只要願意到室外,搖動輪椅可以曬日光浴、欣賞美景。機構現由惟心法師負責經營,今年初獲衛福部評鑑甲等頒獎表揚。法師感謝法鼓山的義工們再次於週一到觀音村來陪伴長者。

薛木祥師兄讚歎長者願意出來與大家相互為伴,共同活動,是慈悲與智慧的表現。他先帶領長者從手部、頸部、肩膀、胸部到腿部,運動坐在輪椅上容易做的動作。長者也都很配合義工們的引導,努力活動筋骨,再搓熱雙手按摩身體。隨後帶領長者持誦「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心經》及〈六字大明咒〉,並將功德迴向所有住民、照護員及義工。

活動結束前,薛師兄唱〈六字大明咒〉及〈觀世音菩薩聖號〉佛曲,一一握住長者的雙手,祝福每位長者平安健康。也帶著大家發願:下週要再出來相見呦!場面溫馨感人。

100歲高齡的謝李佔娥是臺南分院學佛很精進的信眾,也是大家的典範,112年12月入住觀音村,看到義工們到來,高興地直說:「謝謝你們來看我。」老菩薩是觀音村少數行動自如的長者,還能推著坐輪椅67歲的夥伴,令人感動。義工們看到老菩薩健康平安,自在地住下來也感到安慰,紛紛祝福她健康呷百二。

文/蘇麗文

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