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慰訪義工分享】閔俊國:慰訪助人,開啟生命另一扇窗

編按:慰訪義工是代表法鼓山慈基會接觸受助個案的第一線關懷員,除了要有一顆熱血的心,也要具備同理心和慰訪關懷技巧。且聽新竹慰訪義工閔俊國師兄分享透過慰訪教育訓練建立起的助人專業觀念,如何幫助他在服務個案與機構關懷的同時,自己也有所成長與收穫。

閔俊國師兄(右)分享,參與慰訪、關懷個案,讓他感覺生命更有價值。閔俊國師兄(右)分享,參與慰訪、關懷個案,讓他感覺生命更有價值。

兩年前,我接觸法鼓山新竹精舍,因為自己曾有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但後來孩子因病往生了,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接觸到很多身心障礙的孩子,需要家長、師長及社會大眾的幫助,因此我一直有個心願,希望能幫助身心障礙和心智障礙的族群,後來知道法鼓山有慈善基金會,於是加入新竹區的慈基會慰訪團隊。

我經常看到聯絡人邱濱棋師兄為了獎助學金、歲末關懷等活動忙得不可開交,可是卻沒有看到相對應的義工培訓課程;後來濱棋師兄邀請我加入法鼓山慈基會的LINE群組,才發現自己的看法並不正確。慈基會在全臺灣各地都持續在做個案慰訪服務,也會到機構關懷身心障礙住民或是老菩薩,也有義工的教育訓練課程。

去(2023)年,濱棋師兄就為我們新竹團隊爭取到桃園參加慰訪培訓,之後我接了兩個關懷個案。透過實際的個案關懷,深感教育訓練和個案慰訪真的是相輔相成。

感同身受 連結社福資源

記得培訓時,老師舉了一個例子:如果有一個人掉在坑裡面,你只是站在坑上告訴他:「你要用力爬出來。」而不是放一根繩子下去給他,或是進到坑裡去推他一把,幫助他上來,這兩者有很大的差別!也讓我到案家關懷時,知道要怎麼真正地關懷和幫助對方。

我慰訪的一個個案是一位就讀特殊學校的高中女學生,她的家裡是中低收入戶,案主因心智障礙合併小兒麻痺,體重很重。幾次去慰訪,我發現她都坐在便盆椅上,第一次看到時心裡很震撼,後來才知道家裡為了節省衛生用品的費用,不得不這麼做,但母女經常為了這件事吵架。

了解案家的狀況後,我評估案家需要申請長照資源,又聽到他們聯絡長照人員來家訪一直不成功,所以決定「雞婆」一下,直接打電話給長照中心,說明案家的狀況,拜託督導員務必到家裡評估;同時也敦促案母一定要安排時間配合評估。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幫案主順利取得長照資源,對她的生活有一些幫助和改善。

這就是我從培訓課程學到的觀念——與個案「感同身受」,不要只是站著看,要伸出援手幫案家一把,讓他從困境中走出來。

關注年輕的身心障礙族群,閔俊國師兄(最前排右一)與新竹慰訪團隊啟動機構關懷。關注年輕的身心障礙族群,閔俊國師兄(最前排右一)與新竹慰訪團隊啟動機構關懷。

心靈陪伴  助案家心不苦

另一個個案是育有一位身心障礙孩子的單親媽媽,因為罹患癌症被轉介過來。我接到這個個案時,案主開始作化療,慰訪過程中,我們所做的就是陪伴她、鼓勵她,和她分享觀世音菩薩很慈悲,如果痛苦時可以在心裡默念觀音聖號,鼓勵她要堅強,多為孩子著想。我也邀請她到新竹精舍禮佛,讓她知道這裡有一個淨化心靈的道場,也建議她可以參加線上共修。

這期間她還歷經母親過世、孩子跌倒受傷,但這位案主很堅強,在化療和手術過後,休養了一段時間,現在已經順利回到學校上半天班,癌症指數也控制得很好,我提醒她不要太勞累,要把身體照顧好。對這個案主我們盡量陪伴她,大約兩個月去慰訪一次,當然也提供醫療補助和生活急難補助,將社會各界的關心轉達給她。

機構送暖 關懷障礙兒

今年農曆過年前,新竹慰訪團隊也辦理了機構關懷,在我的提議下,我們到新竹智障協會的三個據點去關懷陪伴心智障礙的孩子。新竹地區的義工師兄姊都有相當的人生閱歷,看到社會角落這群需要關懷的孩子,都很自然地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關懷,大家投入的慈愛身影,我在一旁看了非常感動。

對於身心障礙者,我深感國家應該多挹注一些長照資源在這些身心障礙孩子身上。這些身心障礙兒如果沒有機會跟人互動,會愈來愈封閉,久了就會退步。所以如果有能力,我們慈基會應該多關注這個族群。

我的孩子為我們開啟了不同的視野,讓我看到社會上有一群身心障礙的人需要關懷。因此能夠參與慰訪工作、關懷個案,讓我感覺生命更有價值;有因緣去幫助別人,為我的生命開啟另一扇窗,而不是僅限於考慮自己的利弊得失,而且可以換位思考,去做一些對人有利的事情。

文/閔俊國‧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