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南投學習服務一日營 解鎖「心」技能

秀林國小校長楊清豐教導學生用熱傳導原理製作馬克杯,以及用雷雕技術客製化手機架。秀林國小校長楊清豐教導學生用熱傳導原理製作馬克杯,以及用雷雕技術客製化手機架。

2024年3月23日風光明媚的早晨,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樂師姐和葉師姐帶領著南投及竹山區19位高中、大學生,來到南投縣竹山鎮的秀林國小參加學習服務一日營,由秀林國小校長楊清豐親自在電腦教室教導學生如何設計、排版,用熱傳導原理製作馬克杯及以雷雕技術客製化自己的手機架。學生們捧著親自設計製作完成杯子和手機架,臉上無不充滿了自信的笑容。

上午,楊校長介紹熱昇華和熱轉印技術,並讓學生們自己動手操作機器,製作客製化馬克杯,下午則教導雷射雕刻,也讓學生們親自操作雷雕機,設計字型樣式,製作屬於自己的手機架,除了實體的作品以外,楊校長也期勉學生們能學會團隊合作和持續學習,保持學習的熱忱。

讓上一個學會的同學教下一個人,這樣的學習方式很徹底,也很受用。讓上一個學會的同學教下一個人,這樣的學習方式很徹底,也很受用。

課程中,楊校長說明,熱轉印可以較快地將圖案貼上到衣服表面,但沒有滲入至衣服纖維,而熱昇華耗時較久,卻能把圖案印製到衣服纖維,讓學生們了解兩種熱傳導背後的原理。特別的是,楊校長並不是個別教導學生,而是讓上一個學會的人教下一個人,這樣的方式能讓學生學得徹底,懂得如何自行描述步驟。

除了實際的課程內容以外,楊校長也鼓勵學生們不要看輕自己,珍惜學習的機會,「以後要過什麼的生活取決於你們現在的努力。」不管什麼事情都要勇於嘗試學習,正如楊校長自己是美術系科班出身,卻也對羽球、游泳、潛水頗有研究。在這場一日營之前,楊校長雖然對廣播系統等資訊設備還不熟悉,卻用心試著學習,讓當天的學生都能有所收穫。 

文/陳柏佑(南投區高中組學生)

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南投竹山學習服務一日營,幫助同學開拓視野,成長自己。南投竹山學習服務一日營,幫助同學開拓視野,成長自己。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