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營」接夏「禪」~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今年暑假舉辦了兩場「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7月4日至6日於台東舉辦完成之後,台北場的營隊,也於107年8月11日至8月13日,在雲來寺開營。計有近四十位居住雙北的國小學生參加。學生多來自弱勢和高關懷家庭的孩子,為了更能細心照顧學員們,在8月10日營隊的前一天,先於雲來寺舉辦小隊輔培訓,為活動做好每一項充足的準備。

透過課程的安排與遊戲的引導,讓孩子們感覺歡樂而又有樂趣,能在暑假中,擁有寓教於樂的課程體驗。8月11日活動第一天,透過破冰遊戲喚起孩子們的熱忱,並由青年院常導法師溫馨關懷,讓小菩薩們三天的活動都要玩得盡心、吃的放心、學的開心;老師也與學員們約定,要安全、快樂地參加這三天的營隊。

每組學員和小隊輔,在接下來的三天,都將一起學習、一起完成活動,所以接下來的課程『團隊精神』,就是學習互相合作、共同行動、彼此照顧。這堂課仿若前導鐘聲,各項活動陸續展開。

昭慧老師以優美聲音,帶來『你很特別』繪本有聲故事;慧萍老師和我們一起編織幸福『DIY手做』,在義工與隊輔的協助下,小朋友編織手環,再將這份編織的幸福,戴在手上。也透過嘉蘋老師的『石頭湯』互助活動,學員仍沈浸在愛和分享的氛圍裡。

第二天一早出發前往陽明山遊客中心,在視聽教室觀賞『星空下的匿形者』介紹陽明山珍貴並難得一見的麝香貓,也呼籲大家要愛護自然和動物。欣賞生態之旅的電影之後,進行『尋寶遊戲』,在戶外活動中,激發孩子們勇敢的心與喜愛大自然的興趣。透過分工合作,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艱難的尋寶任務。

雖然在戶外活動遇到下大雨,但小學員團結一致的心並沒有受影響。雨停了,大家拆成兩路,進行矇眼探索與察言觀「樹」的體驗,孩子們矇上眼,在看不到的情況下,沿著繩索慢慢地走,挑戰蜿蜒且障礙重重的地形,終於抵達終點。透過體驗黑暗帶來的不便與不安,加強沉澱後的自我探索,與靜心感受在山林間的寧靜氛圍。

最後一項遊戲挑戰,『察言觀樹』則是透過慢慢建立起的團隊默契與團隊合作,觀察大自然的地形結構,找到指定的隱藏物品,所有隊伍的表現都非常優異,很有效率的完成各項任務。眾人開心的在陽明山大合照,為這值得紀念的一刻,留下美好的合影。

令人快樂的時光總是稍縱即逝,經過第二天戶外盡心的玩樂,第三天是以身心專注且培養靜心的直心禪畫,和專業的茶禪體驗,作為最後帶給小學員的心靈禮物。營隊尾聲是頒發各項豐富且精采的小隊獎品,也播放精心製作的營隊回顧影片,看著三天的生活點滴在銀幕播放著,小學員驚喜不已,在歡笑聲之中,也有藏不住的不捨,因為活動即將結束。

學童們說,「在營隊的生活非常開心,也學習很多,謝謝大家。」照顧的隊輔和義工則說,看到孩子們的歡喜和笑臉,感受他們有滿滿的收獲,就忘了辦理活動的疲勞,只盼望小學員有個難忘和不虛此行的美好暑假。

文/林順一
圖/慈善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