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走過十年~文山區學輔班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文山地區『青少年學習輔導班』從2009年成立,今年將邁進第十年,透過與「台北市社會局文山社福中心」的合作,上課地點設於此處,服務對象以弱勢家庭的國中生為主,一則以國中的數學教材為藍本,訓練學生基礎的數理邏輯,二則關心學生的品格與生命教育。

限於老師人力,因此我將課程設定為「數學課」。也因為數學是一門極注重邏輯的學科,如果孩子在基礎運算及邏輯表達上具備能力,那這個孩子的整體學習力就會提升,其他學科的表現自然跟著進步了。上課採用「主題式講授」與「討論互動」,特別將班級人數維持在四至六位學生,希望透過團體互動、解題等過程,建立學生積極自學、友善溝通與互助合作等好習慣。

關心孩子的課業,更注重孩子們的平安與健康。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不改成大班制,大量的學生來聽課,不是造福更多人嗎?」一則是我看重每一位來學輔的學生,在課後的連繫關懷家庭的事務上,我希望盡善盡美;再者,小班級的互動過程中,孩童的日常習慣與心性表現清楚可見,而教師則在互動中慢慢調整學生的習性,引導學生建立良善的品格,這才是真正完成法鼓山的託付與美意。

感謝文山慰訪組長黃貴英師姐的支持,黃師姐具備教育背景的專才,熟悉電腦文書的操作,也有辦理活動的經驗,處理學輔等事很有條理。我和黃師姐協定每個月會面一次,詳細討論學生近況,以及佈達法鼓山近期將舉辦的活動。2015年,我們也共同參與景美社福機構聯辦的「文山地區課後學輔資源統合會議」,發現文山區的弱勢家庭比例偏高,但社福機構的學輔資源有限,這更彰顯「法鼓山文山區弱勢家庭國中學輔班」的必要性。

由於學輔需配合學校放學時間,上課只能安排在晚間,而地區師姐們須周全家庭,難以擔任課輔義工,這部份有賴社工輪值支援。可以串連政府與慈善機構的資源,提供長期穩定的專案學習輔導,不僅輔導孩子的數學科,更關心學生的身心健康與生命教育。

學輔班經營十個寒暑,藉由教師的指導與互動,提升學生品格素養,翻轉青少年人生,幫助無數青少年與家庭,乃因「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全力支持,以及義工師姐們的大愛所共同成就,這些善因緣的傳承與延續,傳播著法鼓山的理念,讓受助家庭感受到社會溫情,增添正向能量,讓人間更美好。

文圖/林荷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