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基會陪伴臺南南廠社區長者 回顧生命故事

法鼓山慈基會臺南團隊陪伴南廠社區21位老菩薩體驗「幸福人生憶起來——生命回顧」。法鼓山慈基會臺南團隊陪伴南廠社區21位老菩薩體驗「幸福人生憶起來——生命回顧」。

4月11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臺南團隊邀請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社工室前主任,也是社會工作師蕭淑如,帶領南廠社區21位老菩薩體驗「幸福人生憶起來——生命回顧」。

蕭老師拿出小時候的童玩讓老菩薩們重溫童趣,在談到「身心靈的照顧」時,分享聖嚴師父的「心靈環保」、「知福、惜福、培福、種福」、「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等法語,並讓長者們體驗呼吸,了解人不能沒有呼吸以及正確呼吸的好處。蕭老師也提醒,每一個人都應該建立自己的宗教信仰,當面臨挑戰及困境時,會更有力量面對。

法鼓山慈基會臺南區聯絡人蘇玉蘭(左),介紹講師社會工作師蕭淑如(右),也是衛福部臺南醫院社工室前主任。法鼓山慈基會臺南區聯絡人蘇玉蘭(左),介紹講師社會工作師蕭淑如(右),也是衛福部臺南醫院社工室前主任。

蕭老師接著談到安寧療護以及器捐卡、安寧卡等觀念,鼓勵長者們對於身後事應有所思考和準備,可以用自己信仰的宗教方式,如佛教、基督教、道教、天主教等來舉行,尤其政府現在也極力推動樹葬、植存等環保自然葬。蕭老師並談到「四道人生」:道謝、道愛、道歉、道別,鼓勵長者們勇於說愛、感恩與和解,可以自己寫下遺囑,簽上日期與名字交代家人,讓生命不留遺憾。

老菩薩分享老照片中的珍貴回憶。老菩薩分享老照片中的珍貴回憶。

現場有兩位老菩薩分享老照片,其中一位分享登上玉山主峰,另一位分享與家人共進晚餐的留影,都是老菩薩們珍貴的回憶。課程最後,老菩薩們一起觀賞兩部影片:老奶奶在高鐵上擔任服務生以及不老騎士騎摩托車環台的故事。「人因夢想而偉大,做夢是每個人天生享有的權利。」蕭老師鼓勵老菩薩們在人生的最後,身心還能夠自主時,規畫自己的圓夢計畫——要想做什麼就盡量去圓滿自己的夢想。

文/朱育嫺‧圖/王景源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