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桃園、中壢歲末關懷 回齋明寺領受佛法溫暖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桃園、中壢地區2022年歲末關懷,12月24日於大溪齋明寺舉辦,參加的關懷戶約150戶,連同參與的家屬及義工近300人與會。第一位報到的身障者莊添琪,行動緩慢地撐著雨傘入座,秀珍師姊趁著報到期間關懷著家屬區的學子,叮囑今年高中畢業即將就業的憶蘭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

主持人玫君師姊鼓勵大家以「回寺院看看佛菩薩,來個心靈健康檢查」的心態,參加一年一度在齋明寺的歲末關懷活動,隨即引領全體閉眼安坐、專注呼吸靜心,在一吐一納中覺察全身細胞感受,開啟充電模式,讓自己能量滿滿地領禮金和物資。

慈基會秘書長常順法師到場關懷祝福時,播放南投縣信義鄉雙龍國小布農族小朋友接力朗誦慈心卡語的影片:「願我無敵意,無憤怒,無憂愁,守護自己,平安快樂。」即使在超低溫的寒冬,學童們依然朝氣蓬勃地舉著慈心祝福打卡板,用純真爽朗、深具穿透力的童聲大力放送,將祝福傳遞到每一個角落。

 法師勉勵大家:

無敵意­──今年過個格外溫暖的年。

無憤怒──避免憤怒產生的身心反應,自己不舒服,也造成別人的不舒服。

無憂愁──不確定的事情,擔心也是多餘。

12月24日是今年最冷的一天,願此次結合社會愛心與世界祝福的歲末關懷活動,如禪堂外的陽光,帶給大家溫暖,每個人不分你我、彼此關懷。

法鼓長青班大家長李素玉老師帶領現場大眾回到童年時代──人生最快樂的時光,用簡單易學,坐著也能運動的「老師說—手腦並用有氧運動」,大家從靦腆到笑容滿溢,彷彿乘坐著時光機,找回最初的童心,體悟老師所說「幸福感要靠內心,而非外在物質」;再以〈幸福的臉〉和〈向前衝〉二首歌帶著大家活絡身心,心跳隨著律動加速,臉上露出童心笑顏,大家彷彿找到了自己幸福的臉。

 

接著,桃園奧莉琪音樂教室一群國中小學生帶來一連串活潑溫暖的歌曲表演,大家或跟著用雙手打拍子或雙手左右揮舞,坐在第一排的身障者莊添琪也不自覺地用腳打著拍子,平常在禪堂都表現很拘謹的大家,今天意外地放鬆自在。

齋明寺監院果弘法師也到場關懷祝福大眾,常住法師們逐一頒發關懷禮金,再由義工引領至禪堂前的大草皮大合照,義工們接著完成物資與餐盒的發放。

關懷戶提著沉甸甸的物資,步伐緩慢地時而回頭以感恩的笑容答謝著義工們,彼此傳遞著溫暖和祝福,為今天的活動劃下圓滿句點。

文/鄭麗嬌‧圖/齋明寺提供

TOP